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载从广州站看时代变迁

2018-11-28 11:4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改革开放40载,栉风沐雨;改革开放40载,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载,荡气回肠,滚滚的车轮记录每一段奋斗者的足迹。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贡献了全国10%以上的财政收入。这些都要归功于广东人敢为人先的实干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让广东能够永立改革潮头、做改革“先行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广州火车站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窗口单位,每天负责旅客的发送,熙熙攘攘的人群进站候车、站台乘车是车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1974年4月10日投入使用,日发送旅客仅3万人,车站只有3个站台,再到如今广州站图定开行旅客列车104万人,日均发送旅客量7.4万人次, 16个候车室、5个站台面、9个站台、14条股道,广州站经过40年发展,无论是车站的硬件设施还是服务品质,早已经“脱胎换骨”,实现量变和质变的飞跃。今天的广州站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特等站,拥有很多便利设备设施,基本满足旅客的美好出行需求。

一座车站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诉说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者铁路40载的腾飞之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车站的运力需要紧跟时代的脉搏,才能真正想民之所想,真正做到为民服务。“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八个字正是交通强国的延续和传承。 1978年广东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广东,南下打工成为当时的潮流。最初广州站没有LED显示屏等先进设备,列车信息张贴在进站口,靠大喇叭广播来维持车站秩序,候车室只有吊扇一直转个不停,进站人工检查行李,很难想象当时旅客的出行,更不用谈美好、温馨出行。如今,广州站又引入广佛肇城轨、南广线、贵广线动车组,未来还将接入多条高铁线路,旅客在市区就能直达全国各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美好出行的愿景成为现实。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广州站前广场人潮拥挤的场景已经一去不复返,旅客再也不用排长队进站乘车。巨大的LED屏加上广播员富有磁性的声音,让旅客能够如沐春风、随时随地掌握出行信息,避免因为消息发布不及时产生烦躁的情绪。车站内部整洁的卫生环境、数十种购票方式、自助式取款机等智能服务,都是铁路部门用心提升服务品质的表现,也是铁路部门奉送给旅客的“饕餮盛宴“,让旅客乐在其中、难以忘怀。

改革开放40载,站在新的“起跑线”线,广州站还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规划,再次焕发勃勃生机,带给旅客更好的服务体验。(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