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悠玛列车事故调查结果出炉,原因终是百密一疏

2018-11-28 11:0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行政部门“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16日下午公布10月21日台铁第6432次普悠玛列车新马站出轨事故初步调查结果。调查小组认为,本次事故涉及人员操作、作业程序、机械设备及组织管理等个别层面的问题或异常,凑巧同时穿过每一道防护措施的漏洞,只要问题或异常发生时能够有效处置,本次事故就不会发生。(中新闻网11月26日讯)

10月21日下午,台铁第6432车次普悠玛列车满载366名乘客发生翻覆事故,造成18人不幸罹难、200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在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的同时,社会各界对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十分关心。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调查之后,台湾方面终于给出了答案,这个答案是无疑令人感到愤慨和痛心。为什么普悠玛列车能够“过关斩将”,通过层层关卡,最终以倾覆、出轨的方式结束18人的性命,究竟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在暗处、在背后“使劲”?

铁路事故由于具备伤亡惨重、经济损失大、政治敏感性强等原因,铁路运输安全历来受到各国政府的关注。因此,无论是铁路技术、装备研发部门还是铁路运输部门都对铁路安全倾注了大量精力,为铁路安全筑造了层层壁垒,这使得铁路成为运输行业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据统计,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的事故率大致为1:24:0.8,从数据来看,最安全的运输方式是航空运输,其次就是铁路运输,最危险的是公路运输,而公路运输事故率远远高于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如果将运能、运量以及普及程度等因素考虑进去,铁路无疑超过航空运输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而台湾铁路主要采用日本的铁路技术,日常管理也从日本等国家吸取了大量经验,安全性方面毋庸置疑。但是,最终还是发生了如此大的一起事故。

笔者认为,“安全”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长期以来,除了一些小的列车事故,台湾铁路一直处于安全运营状态,长期以来的安全运营造成了台铁部门从上而下的安全麻痹心理。盲目认为铁路绝对安全,管理人员疏于管理,一线作业人员疏于防范,正是这种“自信”和“麻木”载着18条鲜活的生命,刺破一块块安全护盾,走向了人生的终点。

铁路无疑是最安全的交通运输工具之一,但是,最安全不代表绝对安全,生命不允许试探,生命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我国铁路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我国铁路运输在“人防、技防、物防”三重安全保护措施下,已经达到了“空前”的安全。但是,我们也应该在普悠玛铁路事故中吸取教训,进行反思,在安全成为常态之后,我们是不是也产生了安全疲劳意识,是不是也该紧一紧安全弦?

“本次事故涉及人员操作、作业程序、机械设备及组织管理等个别层面的问题或异常,凑巧同时穿过每一道防护措施的漏洞,只要问题或异常发生时能够有效处置,本次事故就不会发生”,台铁部门的事故调查报告言犹在耳,字字带血,句句含恨,希望整个铁路行业都能以此为鉴,慎重、慎重。

(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