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等你的140天,很值

2018-11-27 10: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志亮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

将时光回溯到140天前,7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这一“官宣”,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在“便民利民”道路上的决心和态度,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部门致力于“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真情和温暖。电子客票,等你的140天,很值!

从第一代的纸板火车票,到现如今仍在广泛使用的第二代软纸火车票、第三代磁介质火车票,一张车票,方寸之间,承载了多少游子对故土的思念。第四代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车站办理乘车手续即可出行,即实现“无票乘车”。虽然乘车时少了那张有形的纸质车票,但这非但没有冲淡游子对家的那份思念,更为他们归家敞开了方便之门,让归家之途变得更为快速、便捷。

事实上,“无票乘车”早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火车站,以及部分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基本实现了刷身份证乘车,但在我国大多数车站以及普速线路仍局限于“网上订票-交易-取票”的模式,旅客乘车仍然需要换取纸质客票进行验票、检票。电子客票的实施,不仅节约了旅客的取票成本、时间成本,而且大大节约了铁路部门在取票、检票等方面的设备购买、维护成本以及人工成本,是一本万利的重大举措。

另外,电子客票的实施,旅客购票时,无论通过网上购票,还是通过售票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购票,购票成功后,旅客将收到购票信息单,而购票信息单上只记录了旅客购票车次、座位号等信息,不作为旅客乘车凭证。这不仅狠狠打击了春运等期间黄牛大肆倒卖真票、贩卖假票的嚣张气焰,让一票难求的“窘境”有所缓解;还有效防止了旅客身份信息的泄露,为出行安全增添了一把“保护杀。

电子客票的实施意义深远,140天的等待,很值!当下,距离2019年只剩下30多天了,“电子客票”全国高铁推广福利,让我们翘首以待!未来,“电子客票”全国铁路推广福利,更值得全民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