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黄牛们“任性”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8-11-27 00: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每年春运时期,黄牛们有如夏天的蚊蝇开始嗡嗡作响,活跃不已。黄牛们按照原价囤积火车票,再加价出售给急需坐车回家的在外漂泊的人们,从中赚取大量非法差价收入。黄牛们明目张胆地违法乱纪,令人痛恨不已。可是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有市场,人们有时不得不有求于黄牛,因为他们为人们提供了无奈之中的一种痛苦选择。

黄牛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的合法利益,扰乱了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 铁路部门与黄牛们斗争的历史也可谓悠久了,为此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例如在每年春运期间加强检票验票,加大巡逻检查力度,与公安部门加强合作联合打击,直至最后祭出了与个人身份证挂钩的实名购票制度。几乎用尽了能想到的所有方法,但还是不能根除黄牛党。甚至在近段时间,黄牛们利用铁路部门为方便旅客而推出的延长车票预售时间的制度,大肆囤票,甚至出来公然“感谢”车票预售新政,嚣张得一塌糊涂。最后导致铁路部门被迫做出规定禁止旅客购买行程冲突的车票。

我们不禁会问,为什么黄牛们会屡禁不止,为什么航空运输、公路运输和水路运输没有出现或者很少出现黄牛呢。实际上铁路行业是交通运输行业里市场化相对不足的行业,它的票价长期被政策或文件限定在市场均衡价格以下,吸引了大量旅客,导致需求被人为放大。数据显示全国公路营运里程将近铁路的40倍,而每年春运期间公路的旅客发送量只是铁路的12倍。这也是我国地区之间发展不均衡,每年有数以亿计的外出务工群体需要在中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带之间来回“迁徙”的国情所决定的。铁路出于社会公益的需要,需要采用低票价的政策对外出务工群体和在校学生进行补贴。低票价与市场均衡价格的差距被黄牛们所利用,他们大肆攫取铁路部门为旅客所提供的公益性补贴。而公路和航空都几乎完全采用市场化的自主定价策略,票价几乎年年上涨,逢节假日都会再上浮票价,黄牛们就无利可图了。

另外一方面我国铁路虽然在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总的营运里程增加到了11万多公里,相比十年前增加了近50%,高速铁路营运里程也在六年多时间里从零增加到了一万五千多公里,但人均拥有的铁路里程只相当于半根铅笔的长度再延伸几厘米而已,在世界各个国家里排100名之后,远远不能满足正常的运输需求。紧缺的运力就导致了“短缺经济”的出现,“短缺经济”成为黄牛们的另外一块生存土壤。因为每当一种物资或者服务奇缺时,就会催生“黑市”,例如在外汇价格与官方规定的汇兑价格不一致时会出现私下进行兑换的外汇“黑市”;医院的优质门诊供不应求时也会出现“票号贩子”;每年刚上市,需求巨大的苹果手机也会引来囤积手机的黄牛党。所以从根本上讲,大力发展祖国的铁路事业,消除铁路运能短缺的现状是对付铁路黄牛党的终极武器。值得高兴地是我们正前行在这正确的道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