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车票无形,服务旅客有情

2018-11-26 16:3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生活中,我们时常遇到这种场景:明明提前到达火车站,却在等待取票的长队面前傻了眼,眼睁睁错过了进站时间;明明记得出门时把车票放在包里,却在检票闸机前翻遍所有行李找不到,急得抓耳挠腮无可奈何……这种场景,将来可能是我们“不堪回首”的回忆了。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电子客票又被称为“无纸化”车票,有了它,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这一举措,让旅客免去了排队购取票的辛苦,解除了“丢三落四”的后顾之忧,节约了乘车时间,完善了出行体验。

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是铁路与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我国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为了更好地落实客运提质计划,近年来,我国广泛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科技创新助力服务水平提升,增强了旅客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践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庄重承诺。

从有形车票到无形车票,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有情”。从以前的拥堵不堪到现在的说走就走,所到之处都是便捷高效,旅客不再因为拥挤而心烦,不会因为手续麻烦而苦恼,幸福感油然而生,增强了旅客出行的快乐感受。从硬件设施升级的外在到增加旅客幸福感的内在,无论哪一种尝试,铁路部门时刻在努力。

“千呼万唤始出来”,对于广大高铁迷们来说,电子客票的试点实行无疑是一大好消息。相信随着中国智能高铁建设的推进,还将推出更加先进、方便的服务“黑科技”,为交通强国建设增添强劲动力。(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