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网络质量提升在路上

2018-11-26 10:3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23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深化资源共享、强化战略协同,共同打造“高速铁路+移动宽带”精品工程,为我国广大旅客提供更好出行和上网体验。

据了解,我国高铁通车里程和4G基站数量在全世界占比双超60%,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高铁网络和4G网络。业内专家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铁塔双方强强联合,将更经济、更高效、更协调地推进我国铁路沿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和“网络强国”战略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新华网 11月23日)

高铁以其乘坐舒适,方便快捷的优势一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称赞。但是高铁上的信号却一直让人不敢恭维。这是由于高铁线路条件复杂,多有山洞等地形影响网络信号的传输。再加上高铁是金属材质,就跟金属材质的手机信号相对较差一样,高铁的外壳本身就具有屏蔽信号的特点。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了:为什么绿皮车上的信号比之高铁要好很多呢?这是因为,除此之外,高铁因其速度快,快速穿越多个基站的覆盖范围,导致网络短暂断线切换基站,恰恰就是因为基站切换太频繁了,才让人有高铁信号比绿皮车差的错觉。

而这次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姻”,便是中铁总为了解决这个信号问题而采取的措施之一,这次合作可以形成铁路沿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应用,并且可以在新线建设的同时推进通信基础设施的同步建设,从源头上完成高质量网络的搭建。而由于双方设施设备的互联互通,现有铁路线路也会得到铁塔公司的网络资源,从而提升网络质量并且扩大网络覆盖。由于现代人对网络需求的不断上升,这项合作如若进入正轨,可以极大提升高铁旅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