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试点,拉开“无票”出行美好序幕

2018-11-26 01:0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11月22日上午,在海南环岛高铁海口东站售票厅里,众多前来购票的旅客发现,环岛高铁的纸质车票没有了,自己成了全国首批使用电子火车票的旅客。(11月22日《海南日报》)

自今年7月份铁路部门宣布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电子客票以来,“无纸化”出行就已成为众多旅客向往。而今,电子客票试点海南环岛高铁,更便捷的出行与大海邂逅,这不仅是海南旅客的幸福与荣幸,更是为铁路出行拉开了更快捷、更美好的序幕。

电子客票,让出行更快速便捷。有了电子客票,旅客出行可免除排队取票的麻烦,也没有了忘带身份证或车票的后顾之忧,只需凭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可以进站。这样一来,电子客票的推行,在原有刷卡进站、刷手机进站、刷身份证进站等基础上进行了更便捷的补充,让铁路可以彻底挥别纸质票时代,迈上“无票”出行的新台阶。

电子客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纸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意义。因此,薄薄的一纸车票总让人“伤不起”。坐车,怕丢;要报销,不敢丢。而今,电子客票将车票化为无形,实现了大数据出行,坐车的不怕票掉了,要报销的可以随时在网上打樱这又岂不省心省力?更何况,多数人并不需要车票来报销,这又无形中节约了不少纸资源,为环保做出了积极贡献。

电子客票,让铁路服务更走心。一来,出行有了更便捷更多样的选择,借力于互联网时代,让服务得到了进一步补充与完善。二来,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单的打印权给予了旅客,而且采取了电子推送的方式,与时俱进又接地气。三来,时间的节省是最根本的节省,这一更快捷的出行方式,对于缓解高峰客流来说也有一定作用。

据今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可见,铁路于此时推行电子客票,完全是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的便民服务,是铁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铁路逐步实现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积极实践。

无形的车票,有心的服务。值得我们期待的是,随着这一出行方式不断推广普及,铁路服务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我们的出行必将更温馨、更美好!(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