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便民 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更顺心

2018-11-23 17:5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11月22日起,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取消了纸质车票,旅客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购票、检票、乘车。(人民铁道网11月23日)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步伐,停滞不前就会被时代淘汰。铁路部门也搭上了信息时代的数据快车,将一张张纸质车票变成了虚拟的电子数据,与个人身份信息挂钩,乘客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证件,也可以凭借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直接通过车站,从而省去了以往排队取票耗费的紧张时间。

在进站口,我们时常能看到这一幕,满头大汗的旅客拖着行李箱急匆匆跑到自助取票口,低声请求正在排队的其他旅客让自己插个队,先取票。原因无非是因为各种事情耽搁,这名旅客就要赶不上车了。

可以预料,电子客票的出现将完全改变这种局面。一来,电子客票将票务信息搭载在旅客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件或是手机的APP平台上,不仅省去了排队取票这一额外的流程,也将验证身份信息和验票两道手续合二为一,充分缩短了乘客的进站时间。

二来,除了帮助旅客出行省时省力,我认为电子客票的试行还有助于维护陌生旅客之间的和谐关系,让所有人保持愉快的出行心情。碰上因紧急情况而希望插队取票的旅客,让还是不让?一方面乐于助人是传统美德,自己晚几分钟取票也没关系。但另一方面,插队毕竟是破坏公共秩序,倘若有各种“紧急”借口的人都来求助,排队等候、依次取票的秩序就会被打破,这是对那些准确计算时间,提早出门做好乘车准备的旅客的一种不尊重。

因此,电子客票不仅在时间上帮助旅客争分夺秒早早进站,而且规避了插队取票情况的发生,让旅客出行更有秩序,更加顺心。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