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法律点亮高铁内燃烧掉的文明

2018-11-23 17:3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2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本月15日,广州南开往成都东的D1874次动车组上,一男子在厕所内吸烟触发警报,致列车区间降速运行。该男子除受到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外,还可能受到限购火车票、限乘高级别座位等惩戒措施。重庆铁路公安部门表示,近日将采取大力宣传、严厉打击等手段,遏制动车组吸烟等违法现象。(华龙网 11月23日)

文明乘车是每个旅客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明知高铁全程禁烟却想方设法“偷偷吸一根”,高铁吸烟,在您吞云吐雾享受烟草带来的快感的同时,点燃的正是您的文明之心,道德之心。这是欠缺文明乘车意识的不良表现,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更是属于违法行为,是置全列旅客安全于不顾。

高铁禁烟可谓是老生常谈了,而在高铁上吸烟的危害性现在基本上应该是人人皆知了,大多数烟民也都是认真遵守着这个规定,但事事总有例外,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于不顾,我行我素,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图一时痛快,抱着侥幸心理悄悄或躲在卫生间或躲在隐蔽位置过足烟瘾,对高铁形成潜在的安全隐患。高铁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文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乘坐高铁旅行,为的就是缩短旅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如果因为一支烟影响了行程甚至受到治安处罚,耽误行程是小,一旦给行车安全带来了危害,就不仅仅是一支烟、一个处罚这么简单的了,因此奉劝那些吸烟的朋友们,在动车上还是克制一点,不要因小失大,影响了旅行心情,甚至酿成终身遗憾。

最近,发生在高铁上霸座、脱鞋、抽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甚至因口角上演全武行等不文明的现象屡屡发生,引发了公众对文明出行这一话题的思考和热议。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严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当不文明行为与法律碰撞,必将严惩不贷。刑拘、纳入诚信黑名单等等法律制裁都代表着普通民众的呼声和大家对不文明行为的抵制。

作为一名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一定要自觉履行公民义务,不断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文明素质、公德意识。并且铁路部门应持续加强禁烟宣传力度,让人们清晰的懂得“禁烟”的必要性,更要法律的武器实施强制性手段,加大车厢巡查力度、执法处罚力度,莫让小小一支烟,燃烧掉文明。(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