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一日一图”体现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学管理

2018-11-23 17: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上海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客运专线安排日常、周末和高峰图,以每周为一个周期实施“一日一图”,日常图按常态组织图定运行线,于周二至周四实施;周末图按常态组织图定运行线,于周五、六、日、一实施,在日常图基础上增加启动周末运行线;高峰图于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实施,在周末图基础上增加启动高峰运行线。(人民铁道报11月19日)

众所周知,高铁出行人次并非总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特殊的时间节点有急剧递增或者平稳减少的变化,此外,人们常说“大站”“小站”,就是意指某一个站点来往人次多或少,因此我们从中可以得出判断,高铁的运行只有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才能更好地满足乘客的出行愿望。

无疑,列车运行图就是调整高铁运行的一只手,它以客流量为依据,本着以人为本、方便乘客的原则确定列车对数。上海局集团公司针对客流差异,安排日常、周末和高峰图,将一周划为两段,结合实际情况规划列车运行,同时在客流高峰期增加启动高峰运行线,就是将列车运行图用“活”,真正实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梯次安排运力。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管理是科学管理,它一方面能够充分利用通过能力,经济合理地运用电动客车,另一方面准确、便利地运送乘客,最大化地满足了运输的要求。用数据说话,截至11月16日,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所管辖的长三角地区铁路,在区域内没有新线开通的情况下,比去年提前28天实现发送旅客6亿人次。这是该地区客运专线全面实施市场化开行方案的最新成果。

未来,更多单位可以效仿这一做法,通过建立客运市场监测系统,依托客运大数据,针对不同线路、区段不同时段的客流差异和客流规律,更精细化、更高效化地编制列车运行图,灵活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