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铁路又一便民措施

2018-11-23 11:5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勇坚

据新华网11月22日消息,自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车票,作为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基本凭证,从最初的卡式硬纸板火车票到现在刚刚试行的电子客票,可以说一共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变迁,和火车的提速一样共同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铁路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着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宗旨,不断利用现有技术来优化改良自己,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

电子客票试行之后,铁路部门将根据试行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并在全国逐步推广,此举毫无疑问会引来社会人民的叫好。

  首先,在出行便捷性上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电子客票实行后,购买了车票的旅客在通过检票口时能够更加迅捷。这就像超市门口的老式投币储物柜和新式二维码储物柜的区别,旅客购买了电子客票后在通过自助闸机时无需再进行塞票取票的过程,只需让闸机扫描下可识读证件即可票不离手的快速通过闸机进入站台乘车。

  其次,在个人隐私安全方面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电子客票实行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证件直接检票乘车,无需再像以前一样小心翼翼的呵护着手中的车票,担心会因自己的粗心大意而导致车票破损、丢失,并由此带来个人信息泄露和乘车方面的问题。将来即使遇上证件无法被闸机识读或购票信息单丢失也可通过随时补打购票信息单在专用检票口检票乘车。

  再次,电子客票的实行在方便我们出行的同时也可以为我们的的环保贡献一份力量。电子客票实行后,由于是通过核验电子信息进行检票乘车,无需再打印一张车票出来,可以减少纸张和油墨的消耗,进而减少对木材的需求。此消彼涨,可以更快的创造出一个美丽的“绿色家园”来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时代在变化,火车速度、车票样式在改变,但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是不会改变的,并将一直持续下去。先有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出现,到现在的电子客票试行,铁路部门正在一步步的优化着我们的出行体验,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铁路又将会为出行带来怎样的改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