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骡马运输队”见证中国铁路装备新发展

2018-11-22 21: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南宁供电段 郭凡

当我国的铁路建设全面进入机械化时代,进入铁路装备不断更新的时代,有这么一批人,依然在用最原始的方式,来撑起现代铁路装备无法到达的地方,用他们的智慧助力铁路进入新时代发展浪潮。在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的现场,通过最原始的“人背马拉”的方式,将工具和材料运送到施工现场,为工程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

焦柳于1978年建成通车,北起河南焦作,南连广西柳州,沿途连接数座工业重镇,是纵穿中国南北的重要铁路干线,为祖国的中西部发展提供了巨大能量。但由于地域限制,焦柳线怀化至柳州段是非电气化区段,这就限制这一区段的铁路运能。2017年12月29日,该段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式开工。除了线路改造之外,边坡整治也是重点工程,而多处边坡施工条件困难,交通不便,施工机具、材料的运输没法通过常规的机器运输来完成。于是,“骡马运输队”正式登常工人将材料绑在马背上,从山下运到施工点,再返回来继续,如此往复,一个月的时间,这支“特别行动队”驮运大量物资,让施工人员得以按期完成基础护脚浇筑工作。而他们,也完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别样使命。

这支“特别行动队”让笔者想起了那些曾经属于记忆中的名词:马背上的工程、马车拉来的工程。这些名词似乎只存在于那个艰苦岁月里,与现在的高科技毫无关联。曾几何时,“马背上的工程”是我们基建工程的中坚力量。宝成铁路、成昆铁路的建设,都流下了老一辈的建设者们的汗水,他们用着最原始的工具,用钢钎凿、用大绳拉,硬是将中国的铁路拉进了电气化时代。当下的我们,无法感知到他们那个时代的艰辛。而他们的汗水,依然浸透在铁路的每一公里上。在没有大型机器来帮助铁路建设的岁月里,先辈们发扬了劳动者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难困难,打造出许多世纪工程。成为了连接祖国的交通命脉,见证了祖国一次又一次的巨变。这些钢铁巨龙,带动着中国进入了经济腾飞的领域。

而今,中国的铁路装备制造业举世瞩目,不再是手拉肩扛的时代。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的流动式架桥机、钢轨打磨机、捣固车和轨道动力稳定车、造桥机、钢轨闲光焊接和感应热处理一体机、无砟轨道铺架设备等等,这一系列的装备推动着中国进入高铁时代,中国也由电气化时代跨入高铁大国。八纵八旗横的网络正在逐步形成,铁路大通道正在建设,蒙华重载铁路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今天,我们在驾驶室就能完成由架梁、铺轨到调试等一系列的工作,施工周期大大缩短,极高的效率推动了全国高铁的大发展。我们在感叹科技进步的同时,也联想到正是有了这些“特别运输队”,才能逐步推动中国铁路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时代在不断变迁,从“马背上的施工队”再到“车轮上的施工队”,我们经历了无数的改革,也为此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每一次的变革,都让我们向前迈进一大步,向着那个最终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昂首挺进。“马背”不是历史,更不是未来,而是中国每一代铁路人的精神,正是这样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中国的铁路默默的奉献着,为“交通强国”的这一梦想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