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与法治并行,请收回罪恶之手

2018-11-22 20:5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艺捷

11月18日凌晨1时许,杭州开往西安1154次列车运行到亳州至商丘区段,值乘该次列车的安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接到12号车厢旅客小莹报警称:遭人猥亵。接报后,乘警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在旅客指认下,将嫌疑人常某控制。(三秦都市报11月20日讯)

近年来,猥亵一词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公交、地铁、电梯、夜市成为“猥亵”事件的多发地带。而在火车上,由于列车乘警的存在,不法分子还是有所忌惮的。但是,最近列车上也发生了不少治安事件,其中不乏“猥亵”犯罪案件。8月17日,在上海开往太原的K372次列车上,受害人王某被上铺的犯罪嫌疑人曹某抚摸;8月23日凌晨,在广州开往邵阳的K6546次列车上,不法分子谢某在乘坐火车时,趁坐在对面的18岁女子小陈酣睡之际,用手触碰其胸部,随后对其猥亵。10月28日,在广州南开往上海的G1402次列车上,发生一起疑似猥亵女童事件,现场流出的照片极其不雅。虽然,上述案件中的不法分子无一例外,都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是,犯罪分子带给被害人的伤害和心理阴影却无法抹销,带给社会的不良影响依然难以弥散。那么我们该如何规避和惩戒列车上的咸猪手呢?

首先,广大旅客在乘车过程中,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特别在夜间乘坐卧铺期间更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睡觉时尽量盖好被子或者和衣而睡。其它旅客在发现有不法分子正在猥亵他人或者意欲犯罪时,应该勇敢站出来,及时制止,并通知列车乘务员或者乘警。任何人在发现不法行为时,都不应该以“观望者”和“吃瓜群众”的心态自居,这种心态或许会为你求来一时安宁,但极有可能毁掉你一生安宁。因为,别人喊“救命”的时候,你装作没听见,当有一天你喊“救命”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全是“沉睡”的人。

其次,铁路乘警和列车乘务员在接到旅客报警后,应该立即赶赴现场,查明事情真相,确有犯罪行为,坚决将不法分子移交公安部门处置。诸如“更换铺位”、“警示教育”以及“协商解决”等息事宁人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姑息养奸”只会让犯罪分子更加猖獗,让文明、正义逐步缺失。

最后,火车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展现社会主义文明、正义、法治的窗口,我们应该以最高的要求,尽最大的努力来建设和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因此,笔者认为,针对列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所上的违法行为,应该制定更为严苛的法律法规,一切从快、从严、从重处罚,以坚定地信心和有力的手腕遏制歪风邪气,匡扶文明公正。

此外,家庭、学校和公安等部门应该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学习,提高民众道德修养,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高素质公民,从源头做起,让守法公民不走邪路、歪路,让违法分子知廉耻、归正途。

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和法治建设一直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树立文明和推行法治的过程中,不免会有部分流氓和法盲蜷缩在和谐、正义的洪流中。但是,在道德和法律的层层拦截和篦梳下,它们终将被冲散、被稀释、被荡涤殆荆

(周艺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