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双11”,“复兴”在路上

2018-11-22 10: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11月11日起至20日,共计10天,广铁集团将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每日开行122趟动车组列车服务于快件运输,此次“复兴号”列车首次亮相高铁快运行列,预计“双11”期间共运送28700件,总运量达1985吨。(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随着互联网购物深入老百姓,电商、网购的不断发展,人们已习惯这种全新的购物方式和生活模式。今年,“双十一”又已更加凶猛的攻势占领线上几乎所有的领地,天猫双11更是以2135亿的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让“剁手党”们体验了一把购物狂欢,而随着双11的落幕,如何让快递走得好走的畅通便成了当务之急。近几年来,铁路也加盟了快递运输大军,今年铁路公司总体运力资源投放创历年新高,针对这场购物盛宴,铁路部门提前做好相关预案,利用现有资源,发挥高铁快运,为高铁运力提质增效。在这一场盛大的购物大战中,“复兴号”带着“小包裹”马不停蹄的奔向全国各地的期待收到“双十一”战利品的人们,让更多领域、更多行业、更多人群体验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同时享受“极速达”带来的速度盛宴。

以更好的快运迎接“双11”,铁路服务永在路上。以广铁集团为例,从2016年“双11”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每日开行有高铁快运服务的高铁动车组24趟;到2017年每天开行服务高铁快运的高铁动车组35趟;再到今年“双11”高铁快运每日开行122趟,并首推“复兴号”高铁货运专用车厢。不断提速提的铁路服务,既展示了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象,也展现了铁路部门以民需为导向自我完善的新作为。

从需求层面看,高铁服务全面升级让现代物流更多彩。过去十年,天猫“双11”物流订单从2009年26万件,到2017年的8.12亿件,今年单日破10亿单。一连串惊掉下巴的数字,证明快递物流行业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已然离不开“快递哥的包裹”,庞大的包裹数量也成为考验物流企业能力的“试金石”。仅仅依靠航空和公路是不够的,铁路部门拥有庞大的高速铁路网络,如何用好用活?高铁“当日达”“次日达”“极速达”,便是适应市场需要应时而生。笔者认为,这是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后,在协同发展,探索多式联运提升运能的重要举措。铁路参与“双11”既是自身转型发展的体现,提升网友们的购物体验,更有助于我国综合物流运输体系的完善,促进电商的发展步入发展快车道。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一直以来都是铁路部门乃至整个社会共同的期盼。相信有了高铁的强势助力,广大消费者能够大大减少等待时间。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仅靠提升物流运输速度是远远不够的。铁路需要继续探索融入现代化物流业的方式,物流行业也需要从提升快递包装效率、扩展送货渠道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货物运输速度,促进中国物流业的进一步成长,让“物畅其流”在任何时候都“不再遥远”。(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