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一时的任性给了“死神”可乘之机

2018-11-21 17:4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近日,笔者看到了一则令人咂舌的新闻,在11月12日晚上9点20分,从温州南开往徐州东的G7666次列车即将在南京南站停靠,女子王某突然跳下站台,而此时列车刚好进站,所幸她被及时拉起。事后王某称“闹着玩的”,因与男友发生争执,便想跳下站台吓唬男友。因其造成了列车晚点,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行政处罚。

都说冲动是魔鬼,跳下站台只是想吓唬一下男友 ,但没想到当时列车已经进站。我们就从个人角度谈这个问题,你只是想吓唬男友,但这种拿自己生命不计后果的开玩笑恶作剧好玩吗?作为中年人连最起码的自我情绪都掌握不好,把自己生命都当儿戏的人,谈何能去思考自己的行为会给他人带来危险,这不仅是道德的缺失,更是自私自利的表现。

据笔者了解,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人无视法规,屡屡做出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现今的铁路运输,尤其是这两年发展起来的高铁和动车,运行速度堪称地面上的飞行器,转眼之间,一列火车就在我们眼前飞驰而过。侥幸的人会认为火车会随时因你而停,但是懂得铁路常识的人都知道,列车从制动到停止是要有一段距离的,如遇特殊情况,机车没有及时停下来,那么耍性格的人后果将不堪设想,到那时留给家人的只有无尽的痛苦。

笔者觉得,从根本上来看,女子突然跳下高铁站台与“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乘客殴打司机的行为无异。跳下站台,逼停火车,于个人而言,很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于铁路运营来说,也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打破了火车运行秩序,影响到整个线路的运行,甚至可能导致大面积列车晚点,大批旅客滞留,可以说影响严重,危害巨大。因此,对于这种行为,应该严肃处理,严厉惩罚,以儆效尤。

生命弥足珍贵,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牢记“生命第一”的准则,天灾人祸我们无法预测,可自身的安全,我们绝不能视为儿戏。安全高于一切,不管身在何处,不管意识里还是行为上,我们都应该负起安全责任,自尊自爱,自防自护。(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