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净化铁路周边环境不妨从源头下手

2018-11-21 10:2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9月以来,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加强路地配合,与阳泉站等相关单位联手工作,对石太线、石太客专沿线的彩钢建筑、垃圾等进行了大梳理、大排查、大整治,彻底消除和解决了一批涉路安全隐患,进一步优化了铁路运输环境。(11月20日《阳泉日报》)

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不仅会拉低城市的文明形象,给人们留下不好的印象,也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这并非危言耸听,近年来,由于铁路周边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被风吹到接触网上后,由此逼停火车的事件并不少见。显然,当前铁路周边的垃圾物品已成为铁路运输的一大隐患。

为了保障列车正常运输,美化城市环境,铁路部门与政府相关部门每年都会联合起来,出台相应的举措,成立专门的队伍共同治理铁路周边环境。的确,在两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铁路沿线周边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然而,待“共同整治”过后不久,铁路沿线周边又将垃圾成堆,变的脏乱起来。

铁路沿线环境为何难以治理呢?笔者以为,与整治沿线环境的方式方法有关。当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铁路部门,整治沿线环境时,多注重垃圾的清理,而忽视了对周边居民的教育宣传,以及居民垃圾堆放的善后问题,这种治理方式,不过是治标不治本,只能维持一时的“干净”,根本无法治理好铁路沿线周边环境。

显而易见,要想彻底铲除铁路沿线“脏乱差”的“毒瘤”,还需从源头“下手”。正如“堵”不如“疏”,铁路部门与政府部门联合执法,清理铁路沿线垃圾时,应注重教育宣传,让沿线居民懂得乱倒垃圾的危害性,同时,也应加强调研,标注出沿线居民易倾倒垃圾的位置后,选取一些合适的地点,为沿线居民设立垃圾桶,方便居民倾倒垃圾。

当然,政府部门相关部门也应出台相应的惩罚举措,对屡次教育不改的乱倒垃圾居民,给予大额的金钱处罚外,也可以考虑将其拉入诚信黑名单。笔者相信,政府部门与铁路部门从源头出击,通过法律震慑的手段,将会彻底铲除沿线环境“脏乱差”的“毒瘤”,提高城市的文明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