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马拉松”中国铁路“领跑”新篇章

2018-11-20 22:5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中国铁路是这种沧桑巨变的缩影。40年,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世界铁路革命史。(中国新闻网)

动脉对人体来说,就是血液的高速运转渠道,动脉发生问题都不是小事甚至威胁到生命,中国铁路被喻为“国民经济的动脉”一点也不过分。如今的铁路运输,人们是越来越离不开了,铁路一旦瘫痪,国民经济的损失是巨大的。所以在40年长跑中,中国十分重视重视铁路的发展,从最简单的时速就可以看出,以前的40公里每小时的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如今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时速上翻了3翻,中国铁路铁现在引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然而在40年前日本就有新干线高铁,他们的速度就已经达到了200公里每小时了,而中国铁路的40公里每小时就如同龟速,然后中国铁路以“追赶者”的身份加快着自己的速度,而如今的复兴号的350公里诞生,让中国成为了世界速度“领跑者”。这少不了40年前国家领导人的决策“整顿从铁路开始”,更要感谢所有为铁路事业发展的劳动人民,所以笔者相信在如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下,中国铁路会再创下新的辉煌。

1876年,为改善上海至吴淞港码头的运输条件,英国怡和洋行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中国铁路是“追赶者”的时候都是将别国的知识“引进来”而如今,中国高铁已经从“引进来”变成了“走出去”。从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到中国列车出口欧洲,再到非洲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推进,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一带一路”政策的实行,让笔者看到了40年来中国日渐清晰的国家新战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无不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这也正是各国都希望获得的“一加一大于二”的最终效果,当担一个稳舰成熟的世界大国应尽的地区责任与使命。

40年的马拉松,中国铁路从“追赶者”变成了“领跑者”,这样的发展速度,让笔者惊叹,那么再过40年呢,不!不用40年,只要再一个5年,笔者相信中国铁路又会书写下个辉煌的篇章。(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