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速度”点亮中国精彩

2018-11-20 16:0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远航

40年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5.17万公里,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截至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较1978年增长145.6%。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1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铁路的迅速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40年,我们从贫穷落后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年,一条条高铁纵横交错,一列列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40年,南北天堑一线牵,复兴逐梦一日还;40年,扫码进站“码”上出发,网上订餐立马就来。40年,中国铁路伴随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脚步,跨过了一个时代的变革。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与否,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兵,更是在打破地域局限,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砥砺前行,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如今,中国拥有2.5万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四通八达的铁路连片成网,路网结构更加优化,骨干作用更加显著。同时,高达350km/h的运营时速,使中国拥有了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跑出了令世界为之侧目的“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不仅仅是运营里程越来越长,运行速度越来越快,服务也越来越周到。从拥挤不堪的“绿皮车”到温馨舒适的“复兴号”,从春运时节的“一票难求”到高铁“公交化运营”的随到随走,从“啤酒饮料矿泉水,香烟瓜子火腿肠”的手推车售卖到网上订餐立马就到的“定制服务”,从窗口买票的通宵达旦到网上订票随到随取,中国铁路用实际行动,让美好出行的生活蓝图跃然纸上。Wifi、无纸化车票、扫码进站、共享火车,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旅途奔波、舟车劳顿的“将就坐”到吟诗听戏看江南的“讲究坐”,中国铁路始终将为人民服务写于心间,在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的同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看得到、摸得着的发展红利。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变的是外观与速度,不变的是中华儿女走向民族复兴的强国梦。从青藏铁路登上世界屋脊,到哈齐高铁闯进寒地冻土,从兰新高铁穿破风沙迷途,到西成高铁不惧穿山越岭,中国铁路攻坚克难,用创新引领时代发展。中国高铁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从苦苦追寻到世界领先,从先进技术“引进来”到中国标准“走出去”,完成了漂亮的转身。如今的中国高铁再也不是从外国进口零件的“打工仔”,我们在实现了高铁制造“下饺子”生产速度的同时,更实现了核心部件的全部中国化,成为了世界制造业的骄傲。如今,“中国制造”不仅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动力,以蒙内铁路为代表的中国钢铁长龙也将为非洲人民“非洲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如今,高铁像风一样快。“中国速度”在强势带动经济发展之余,更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演绎着别样的中国精彩。祖国的发展离不开交通,未来铁路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