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余老哥,我的“啰嗦”师傅

2018-11-19 01:0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海根

师傅,这两个字过于熟悉,是我的口头禅。从大学开始,每次不同的见习,每个不同的车站,每位不同的职工,但凡只要是我见到的,我就会对职工师傅们,礼貌性的打招呼:“师傅好”。在别人看来或许只是熟人之间的一声问好。但我想,对于我而言更多的是对师傅们的一种尊敬,是我的一种敬佩之情的表达。

由于我“师傅”众多,每次碰到车站大家伙儿,我总是叫师傅好,轮到我真正的师傅面前时,我总会改口喊“老哥”。因为“老哥”我觉得更为亲切。老哥叫余硕文,90后,是位兵哥,来铁路工作6余年,通晓调车业务,为人实诚、小固执。初次见面时,老哥脸上一脸错愕,手足无措的接下了我这个“包袱”,一切显得来的猝不及防。那一刻间,他硕大的眼睛饱含着复杂的情感:“迷惘、不安....”;但令我为之一振的,是老哥发自内心,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坚定眼神。也是到后来我才知道,他的殚智竭力,是我“生命”的延续。随后便是确定了师徒关系,签订了“师徒合同”,开始了跟班。

跟头班,我不知所云。何为南北头、“摸不透”的计划、口令电台...一切,是“从零开始”,尽管如此,老哥也不厌其烦的鼓励我:“调车是熟练工种,干多就会了,你现在就看我做,跟紧我,听我指挥,自己别乱动,别瞎搞1心便安了不少。老哥也有底线,那就是安全问题,这么些日子以来无时不刻不反复在我耳边强调。无论何时何地何处,老哥他总会在教完业务知识后多吩咐我一句:“过道岔时注意安全、爬车时站上去点注意安全、巡查停留车时注意脚下安全、停车下车时注意安全、休息回家途中注意安全......”这种“七姑八姨式”的关爱,让我“细思极恐”:将安全问题烙印在心中,作业时举步稳重。这也正是老哥安全意识的高度体现和责任感的集中表达,我深刻体会着。

跟班有一段时间后,掌握了初步的调车技能。我便开始受老哥“胁迫”开始自己的实作,毕竟在实作中才懂得自己的不足,加以弥补。老哥要求严格,一旦我自己操作后,他将不会给我提供“救援”,一切都要靠自己思考来做出下一步行动。平时不努力,战时泪如雨。这下我便慌了,慌了便容易出错,一出错,老哥就会纠正我的过失。然后开始一轮猛烈的“灵魂质问:“我刚做的你就忘了吗?也学了好久了,就这个样子?混日子是很好混的,之后单独顶岗了怎么办?”每当这个时候,我是沉默的,毕竟犯了错,无可厚非,挨批是情理之中。于是自己便有了要学好的信念,为了不挨批,自己争口气。但拿另一面来说,只要我工作做到位,严守安全底线,我们之间更多的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是啊,这就是调车铁路人应有的坚守和毅力。保障调车的安全的同时也是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是对大局负责更是对自身的负责。从炎炎烈日到寒风刺骨,始终如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我谨记着,这将影响我一生,在日后的工作中伴我行至远方,乃至彼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