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州铁路枢纽未来布局

2018-11-19 01:0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11月11日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即日起杭州至黄山铁路(简称“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计划2018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全线开通正式进入最后倒计时。据了解,杭黄铁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途经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以及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黄山市歙县、徽州区。线路建设正线全长265公里,全线共设9个车站…(中新网)

随着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并且正式行文印发,历经两年多的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总图的编制工作顺利划上了句号。而“杭黄铁路”的完工,以及13号开始的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和开通运营,还只是开始。根据这份规划,未来的杭州将会拥有六个主要的高铁客运站和11条高铁线路,在9个方向来往通行,实现整个市域内的高铁完整覆盖,从而形成“两翼一首”(一首:沪昆线和宁杭甬通道、两翼:城西通道和江东通道)的总体布局。长三角地区将拥有三大枢纽城市,南京、上海、合肥,不仅仅对于杭州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对于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起着辐射的作用。

首先,对杭州地区来说,实现了城市的发展格局、产业格局与交通运输的完美契合;有效地解决杭州地区日益拥挤的人流量和过江桥梁、通道的运力不足。规划中的杭州西站、江东站和萧山机场站等三个车站,将会带来城西和江东通道以及1座桥梁和1条隧道总共6条线路的往来,将会解决过江通道能力不足的问题。其次,萧山机场站将会引入多条高铁,实现机场高铁的便携换乘更加便利,不仅是杭州地区前往其他远距离地区更加便捷,并且可以为前来游玩的旅客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换乘方式。最后,达到目前的规划后,将可以完成省内区域“一小时通勤圈”和市内高铁全覆盖,以省域范围而论,以上海和杭州两地为中心,双环形枢纽辐射周边,将真正地实现浙江省内的一小时通行圈。

“杭黄高铁”不久将会开通,再加上“八八计划”即——以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为中心,覆盖全省的浙江新一轮铁路建设计划,是要在“十二五”期内(2014、2015年)确保开工8个铁路项目,而后两年(2016、2017年)再开工8个项目,争取2020年前建成16个项目。包括近期的建造的沪乍杭铁路、宣杭铁路电气化改造、杭绍台高速铁路、杭温高速铁路;远期的杭台温城际和杭州湾铁路跨海大桥等工程,有序推进杭州地区的高铁车站与线路的建造工作和资源协调,实现城市与铁路的协调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