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打通了区域发展的“任督二脉”

2018-11-16 09:1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如果说一个区域就是一个肌体,那么区域的发展便是肌体成熟壮大的过程,而在这个肌体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铁路交通则是其脉络,起到着维系正常身体机能变化和畅通新陈代谢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的版图中,以华东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在漫长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经济带和产业带,经济体量急剧增加让这一片热土成为中国版图中发展最为耀眼的“明星”。

当我们用更加微观或是审慎的态度看待这一发展模式,就会发现其始终遵循的是交通先导的模式。对于任何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交通始终处在最核心、最基础的地位,因为它直接关系着物资、人流、信息、资金等资源的流动,这种流动直接带来了发展活力的迸发,并最终促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模板”,成为我国其他省市争相效仿的对象,也为未来区域发展的引领方向。而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尤其是国家在现代化交通建设领域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则会为此项事业的推进提供强大的支撑。实践证明,这种交通主导的发展思路,也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犹如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长江三角地经济带,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完善和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了完善的体系,产业结构日趋完善,高素质人才汇聚,国家政策形成完整链条,对外贸易格局日益开放,营商环境更加优越。这是发展的成果,更是后续发展的动力,而这一切的获得和蓝图的绘就,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建设的发达。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华东交通网快速完善的四十年,时至今日,当我们在这一区域生活或是工作时,极高的交通效率带来了同城化的便利,让人们感知现代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逐步摸清了经济发展的脉络和规律。

经济发展的本质就是各类可变现资源的重新配置,其中有市场化的作用,也有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当市场经济面临自身难以克服的瓶颈问题或是先天不足时,则需要国家依托宏观调控的方式,弥补市场经济的缺陷。一如近年来我国所提出的铁路振兴计划,尤其是随着和谐号、复兴号等一系列代表中国尖端高铁技术的投入运用,我国现代化铁路事业也逐步买入了跟高的发展阶段,更高的发展水平,在未来日益开放的发展格局中,将会为现代化的建设提供充分的动力支持。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传承,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日的当前时期,我们更需要继续弘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将其贯穿在一切事业发展的始终,融入我们的血脉,使之成为个人价值的底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