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跳下站台“闹着玩的”还需法律踩刹车

2018-11-15 09: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11月12日,南京南站,女子王某突然跳下站台,而此时列车刚好进站,所幸她被及时拉起。事后王某称“闹着玩的”,因与男友发生争执,便想跳下站台吓唬男友。因其造成了列车晚点,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行政处罚。(人民网11月14日)

所幸有人及时采取拉起,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了吓唬男友,竟然无视安全,导致列车晚点,这种行为不仅暴露出一些人安全意识的淡漠,也严重影响着火车运行。

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跳下站台穿越股道大家都知道很危险。但是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人无视法规,屡屡做出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现今的铁路运输,尤其是这两年发展起来的高铁和动车,运行速度堪称地面上的飞行器,转眼之间,一列火车就在我们眼前飞驰而过。侥幸的人会认为火车会随时因你而停,但是懂得铁路常识的人都知道,列车从制动到停止是要有一段距离的,如遇特殊情况,机车没有及时停下来,那么耍性格的人后果将不堪设想,到那时留给家人的只有无尽的痛苦。

这位王女士“闹着玩的”跳下站台,实在令人意外和费解,难道安全还没有“玩笑”重要?说到底,还是对法规缺乏敬畏,是侥幸心理在作祟。因此,对于这些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一方面应该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惩处一起,通过严惩形成震慑和警示,另一方面,有必要适当提升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违法行为的屡禁不止,在一定程度上缘于违法成本较低,对于这些违法行为,很多时候,只是进行批评教育,或者劝阻引导,并没有按照法规进行严惩,这就导致一些人对此不以为然,不仅认识不到其中的危害,甚至还一再地重复上演。

跳下站台,逼停火车,于个人而言,很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于铁路运营来说,也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打破了火车运行秩序,影响到整个线路的运行,甚至可能导致大面积列车晚点,大批旅客滞留,可以说影响严重,危害巨大。因此,对于这种行为,应该严肃处理,严厉惩罚,以儆效尤。

“跳下站台”逼停火车,是对个人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公共安全的极度漠视,这种行为,应该依靠法律来踩刹车。(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