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沐改革春风,续铁路航力

2018-11-15 09:2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孟璐

“我上大学那会儿啊,从衡阳坐火车去昆明上学要站上四天四夜”。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故事。

光阴短短四十载,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吹绿了南海岸,也吹动了铁路交通的脉搏,朝出广州南夕至昆明的动车组列车已经吹响一个交通强国崛起的号角。

铁路作为一个服务行业,不断完善基础服务以提高旅客出行的舒适度与便捷度是一个永恒的命题。铁路的旅客运输作为直接与乘客面对面交流的窗口,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作业标准化,乘车手续流程化,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此外,我国已有多个城市建立了以高铁为中心,辅以城市地下轨道交通、航空交通的立体交通枢纽,大大节约了乘客的换乘时间,提高出行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铁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铁路逐渐向高速度、高便捷度、高舒适度迈进,高铁已成为老百姓出行的首要选择,这为铁路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客运收入,此外,铁路积极顺应时代要求,除原本固有的货物运输外,还与物流公司展开战略合作,推动了“高铁快运”的诞生,这注定是中国铁路货物运输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滇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云南十八怪,汽车比火车快”。由于地形的限制,云南地区的铁路坡度大,弯道多,致使火车运行速度缓慢,而这个问题在我国多个地区普遍存在。半个世纪以来,铁路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在运行条件困难的地段挖隧道,建桥梁,增加了列车运行的灵敏度,提高了平均速度。打铁还需自身硬,技术是中坚力量。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朝着世界屋脊延伸而去,去感受纳木措湖的宁静幽雅,去聆听仓央嘉措的多情赞歌,而这背后是铁路专家团队几十年来在高原冻土问题技术上凝结的心血。

古有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四大发明,今有高铁、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其中高铁首当其冲,高铁已成为国家一张重要的外交名片。仍记四十年前,蒸汽机车的轰鸣声带着你走上回家的路,那年夏天,绿皮火车上的风扇呼呼地叫,小孩子在车厢过道上嘻嘻地跑,窗外江湖静远,阳光正好……

四十年风雨兼程,回首沧海一笑耳,是谁婆娑了时光,峥嵘了岁月。回望过去四十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铁路一路成长的见证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时代号召下,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就让复兴号带着我们奔驰于祖国的广袤大地之上,迎海上朝阳,沐沙漠星辰,披江南烟雨,骑草原牛羊。与君相约下一个四十年,中国铁路,仍有你我见证。(肖孟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