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榜样:新时代科技尖兵为追逐梦想而奋斗!

2018-11-14 18: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种感动让人心生佩服,这就是新时代榜样人物身上的无限感动与强大动力。这是一个榜样人物辈出的新时代,各行各业的榜样人物,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出来,今天要讲的是新时代铁路榜样设计师——罗建。

  我们要敢于有梦。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罗建从2003年7月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来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但要成为一名为铁路和列车设计接触网的设计师,光凭一腔热血是不行的,还需要面对专业不对口,广泛的知识量等难题。再追梦的路上都会遇到困难,我们可能会选择退缩,要不直接放弃,但罗建从未退缩,反而脚踏实地虚心学习, 利用一切时间恶补电气化专业知识,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做常人之不能为,心中有梦想就会坚持,最终罗建收获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更多的锻炼机会。2005年10月,他担任天津至秦皇岛客专项目专线,开始独当一面。只要心中有梦,脚踏实地的追求,定会不会辜负自己。

 我们要勇于追梦。担当就是承担并肩负起责任,是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2008年1月1日,罗建被任命为接触网所所长。面对其他人的质疑声,罗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担当。他组织学习培训,创造拓展生存空间,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组织强大的团队。罗建明白只有把自己团队自身实力变强大,才能抓住机遇和挑战,实现梦想。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留下的。2009年,罗建牵头组织研发团队把握住与外方联合办公的机会,经过不断的努力,最终研发出计算精度不低于外方的先进软件,并且在京广高铁石郑段进行了实践验证。这项成果是我国高速铁路接触网计算与预配关键技术打破外方技术垄断,实现了完全自主化。我们不仅要有梦,还要有信心去追梦,来不断实现自己的价值,有担当的去负责。

 我们要勤于圆梦。一勤天下无难事,2016年4月罗建被任命为中国铁设电信电化院副总工程师,职位越高,罗建知道自己的责任就越大,要肩负起自己身上的使命,中国高铁建设的日新月异,罗建认为有必要提出自己的结构和标准,自主研究发展悬挂,支撑,定位,安装等关键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型高速铁路接触网初步形成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接触网授权专利22项。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他们用行动,用不变初心始终奋斗在铁路“四电”美好未来中,也坚信在他们的坚持奋斗中国标准的接触网设计也指日可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榜样罗建告诉我们不论在那个职位,梦想要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作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辛的努力,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