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11-13 10: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  周岳

上世纪70年代,大米饭和西红柿炒鸡蛋是一种多么奢侈的一顿饭菜呀,这是一年到头也吃不上的好饭,那时候我爸在东风学校住校,天天是窝头、馒头、小米饭、高粱米饭、莜面,白菜帮子熬土豆肠子里面没有一星油水,熬苦的不行,做梦都想吃一顿大米饭和西红柿炒鸡蛋。那时候在张家口市大米是几乎没有的,吃粮靠粮本,每个市民供应20多斤粮食,百分之三十的细粮,百分之七十的粗粮,重工业工厂的工人供应的粮食多一点有三十多斤,麻油一人几两。那时候肉、鸡蛋、粉条是都凭票供应,豆腐也是见不上的。放寒假我从学校拿回供应给我爸的一斤花生,把它交给家里,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我们才能吃上几颗花生。到了初中我爸用饭票买饭,我爸一般买半个素菜,素菜6分钱一个,冬天是白菜、萝卜,夏天是茄子、豆角,可以买半个。住校生有许多军队干部子弟,他们有钱,经常买好菜吃,比如蒜薹炒肉三毛钱一个,猪头肉6毛钱一个我爸是不买的,偶尔食堂里有西红柿炒鸡蛋我爸是不买的。那年远在东北的大姑来看我爸,正赶上食堂里卖西红柿炒鸡蛋,他们买了半个,那真是鲜香无比,西红柿的酸甜中和了鸡蛋的鲜美所产生的化学反映,通过舌尖味蕾深入到大脑皮层所产生的爆炸,永远回荡在记忆中。我爸想天天吃西红柿炒鸡蛋这是一种多么幸福的生活啊,恐怕到了共产主义才能实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他们听说美国的工人家庭都有一辆小汽车,让他们羡慕不已,那时候小汽车是多么精贵啊,只有解放军的团长有小汽车坐,地方的局长县长都得骑自行车上下班。普通的老百姓能有小汽车那不是白日做梦吗。

1978年12月党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心向前看。”他们的生活在慢慢地发生着改变。先是有了自由市场,人们可以买到过去买不到的豆腐皮和豆腐、花生米等。有钱的人家买了电视机,是那种张家口市无线电三厂出的“长城”牌、“松鹤”牌黑白电视机,同楼的老陈家有一台电视机,他们都去他家看电视,《霍元甲》、《射雕英雄传》,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演电视的时候万人空巷。改开初期物资还相对匮乏,那时我爸在百货大楼上班,我爸爱美又舍不得多花钱,就买了一双猪皮皮鞋,我爸个子低矮,姑娘们都喜欢高个子男生,我爸请鞋匠在他的皮鞋后跟上钉了一块厚胶皮,以显得个子稍微高一点。他们喜欢邓丽君的歌曲,《甜蜜蜜》、《何日群再来》,她的歌曲直指人心,抚慰着他们因年轻而有的莫名的惆怅。邓丽君的歌曲被称为“靡靡之音”是不容许唱的,在电视机机前看芭蕾舞剧《天鹅湖》因为演员穿得少还有点不习惯咧。

到了九十年代家家户户都有了大彩电,不仅有彩电,还有冰箱、洗衣机,到了新世纪,有了液晶电视,画面清晰无比,电视机体薄,只有寸许,可以挂在墙上,也不太占空间。再往后又有了超薄的液晶电视,厚度只有一厘米多。

转眼四十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水河成了有水的河,张家口市高楼林立、群山翠绿,我的亲戚都买上了小汽车,家在农村的岳父买上了小汽车,很多工人、农民工、老百姓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车,大街上到处都是车,堵车成了头疼的事情,当然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在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小汽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已经成了现实。至于摩托车更是不在话下了,在八十年代,谁家有辆摩托车那可是让人羡慕不已的事情。

住的方面,我们都住上了暖气楼。吃的方面不仅能吃上鸡鸭鱼肉,还能吃上许多南方的水果与蔬菜,芒果、火龙果、榴莲、苦瓜、空心菜……至于大米饭和西红柿炒鸡蛋这是最平常的一种饭菜了。我们可以天天吃西红柿炒鸡蛋了,我们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感谢改革开放。有时候我爸会为自己做一碗大米饭,拿出两颗鸡蛋一个西红柿还有蒜、姜,白糖、盐,做一盘西红柿炒鸡,慢慢地品尝这生活的甜美,这人生的往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  周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