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做好基层工会工作的思考

2018-11-13 10: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第十项目管理部工会主席

(张瑜)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第十项目管理部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新调入人员逐渐年轻化,这对基层工会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探讨新时代基层工会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思路、方法和途径,第十项管部工会利用职工座谈会、与职工谈心、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所属5个在建项目部的职工进行了调研。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了情况,摸清了底数,进一步掌握了基层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以及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工会工作的现状及开展的工作

通过调研,第十项目管理部广大职工普遍认为工会组织在近几年开展的工作中,能够贴近职工,贴近实际,很接地气,职工群众比较满意。

一是严格执行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三个专项集体合同”,并结合项管部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组织专题会议向职工解读“三个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让全体职工都了解和熟知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方面,各项目工会对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职工进行统计并按照集体合同有关规定给予关心和照顾。

二是举办“青年职工技术比武大赛”。自2013年开始,第十项管部工会每年都组织开展“青工比武”活动,从第一、二、三届的测量、试验,到第四、五届的电脑CAD制图,再到2018年第六届的“建筑施工安全质量职业健康知识竞赛”,比赛内容和方式紧贴地铁施工生产和职工实际,旨在通过“大练兵”,起到“大提高”的效果。

三是通过“黄少东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打造“1+1群”创新团队,培育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员工队伍。2018年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一项是《一种用于稳固管片的盾构机细石混凝土系统及其施工方法》,另一项是《U型双梁吊钩门式起重机的架设及拆除施工方法》。

四是以项目建设为主题,开展各种文化培训活动。所属项目都配备1名工会兼职安全监督检查员,联合安质部多次组织安全技术培训、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检查、应急演练及安全承诺等活动。每年都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项管部经理、书记、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以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职工日常管理、企业文化、现场管理、安全管理、计划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地铁施工技术等对新学员进行详细的讲解,为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是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每逢节假日,项管部工会都组织开展球类、棋类等文体比赛,同时开展特色活动,关心关爱女职工。定期举办“三八”趣味活动,开展女职工“微心愿”征集、法律知识竞赛以及“智慧女性、书香家庭”为主题的“荐书、读书、品书、讲书”活动,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和相互了解,培养了职工队伍良好的团结协作的奋斗精神,有效激发了职工队伍高昂的工作热情。

二、基层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是基层工会干部都是兼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会工作的开展。项管部工会主席既兼任项管部女工委主任,又兼任项目部办公室主任;其他项目工会干部都由项目办公室主任兼任。基层工会干部兼职过多,精力分散,对工会工作投入不够,影响了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问题,基层工会干部所掌握的工会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与职工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工会干部甚至没有从事过工会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亟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职工民主管理不到位。基层项目由于工期紧、施工任务重,职工民主管理基本流于形式,职代会不能按时召开,导致职代会作用发挥不到位,职工在源头上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不够。有些领导对合理化建议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由于受岗位、知识阅历等条件的限制, 有些职工对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等情况知之甚少, 有时想提合理化建议, 也不知道提什么、怎么提,即使提了,也是应付差事, 价值也不大。

三、新时代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基层工会在整个建筑系统工会组织和工作体系中占据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因此,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要作为新时代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

一是进一步提高基层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基层工会是在基层党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没有基层领导的支持,基层工会工作可以说是寸步难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工会本身也要多做为基层领导排忧解难的工作,让基层领导能够切身体会到工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能够助推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上级工会领导要重视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养,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要定期举办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要求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掌握工会工作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学到工会工作真本领,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切实发挥工会四大基本职能(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基层干部职工80、90后居多,学历高,想法多。工会工作必须结合年轻人的想法和实际,不断创新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无论是组织活动还是开展工作都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第十项目管理部工会主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