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馨服务使盲人的“眼睛”更明亮

2018-11-12 17:5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璐

近期,在铁路微信公众号的一篇介绍坐火车禁带物品的推文中,笔者捕捉到了“活禽和宠物不能上火车,但导盲犬除外”这一信息。通过进一步了解,笔者才知道原来早在2015年5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视力残疾旅客就能携带自己的导盲犬乘坐火车了。且在一些服务细节方面,铁路部门想得十分周到,例如乘车期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列车工作人员应尽可能协调将旅客安排至较为宽敞的席位,以方便其乘车生活和照看导盲犬;在不阻塞通道、车门等前提下,导盲犬宜在旅客座席附近或铺位下陪伴,不得占用席位或任意跑动等等。

什么是导盲犬?它们温顺又善解人意,是主人的忠心陪伴者,带领主人避开障碍物安全地行走,帮助主人传递物品,为主人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导盲犬可以说是主人的第二双“眼睛”。视力残疾旅客携带自己的导盲犬乘车,能够给予他们满满的安全感,这一服务无疑是十分暖心的。

尤其此项服务与铁路部门的“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相结合,成效显著,通过预约,能使铁路部门掌握需要帮助的老、幼、并残、孕以及其他需要服务的重点旅客的信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例如安排较为合适的座位、满足旅客的特殊需求等等,且预约途径很多,例如12306手机客户端、12306官网、车站服务台等等。

我们不难发现,车站和列车上的指示标志明显,许多车站都专门设置了母婴候车区和重点旅客候车区、方便上下楼的垂直升降电梯和残疾人卫生间等便利设施,甚至有专门的人员指引线路、提放行李、携老扶幼。这些细节体现了铁路部门对重点旅客的人文关怀和对旅客需求的思考,真真正正是在为旅客在用心做实事!

在为铁路部门点赞的同时,笔者也在思考一个问题:规定要求视力残疾旅客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时或是在开车时间12小时前通过12306电话联系铁路客服中心,需使用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并说明携带导盲犬乘车的需求。目前被大众广为所知的将铁路旅客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措施能否运用到这一项服务中去呢?若是残疾人在初次购票时验证通过了有关证件,铁路部门可将其证件信息存储记录,在他再次购票时,可免去一些重复验证的步骤,且能自动预约重点旅客服务,这样他们在购票这一环节将更方便,也能使铁路部门的“重点旅客服务预约”避免遗漏。

铁路部门温馨体贴的个性化服务怎能用一个“棒”字来夸赞,一个个服务细节,使盲人在乘车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使他们的“眼睛”更明亮!我们相信今后的铁路服务将会越来越亮眼、越来越出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