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沿着铁路迁徙的“候鸟”

2018-11-12 11:1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志刚 李欣

“走三休二,走四休二,这周末可以回家陪陪老妈了……”吉林客运段担当的吉林至长春C1014次列车长丁丽娜在列车蛟河西站开车后,掐着手指头算着乘务交路。每次她值乘路过蛟河时,都有种踏上回家路的感觉,不自觉的多吸上几口家乡的空气。

小丁家住在蛟河市,上班六年来,她每次乘务都要乘火车到吉林市,一年中通勤里程就达到了2千公里,相当于乘务里程的4.3 %。“工作这么多年,想想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都没有工作的时间长,心里就发酸。但是再想想,旅客能乘坐自己值乘的列车与家人团聚,咱也是幸福1面对记者,丁丽娜揉着发红的眼睛小声的说道。

吉林客运段象小丁这样的通勤职工有834人,占职工总数的20 %,每次走班,他们都是在“旅客-乘务员-旅客”的身份互换中转变。这些因工作而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通勤职工,称之为沿着铁路迁徙的“候鸟”,一条铁路把家与单位连接在一起。

高振辉,K78次一名列车员,不论是身边的职工还是熟悉他的旅客,都称呼他为“老兵”。他是一名复员军人,家也是住在蛟河市,从1983年入路已连续通勤了35年。“原来是早上3点多钟出乘,晚上0点多到家。那时车体旧、速度慢,一天就那么两三趟,能早点到家一种奢望。现在赶上了铁路的“追风”时代,日行千里不是梦想,动车拉近了两座城市的距离。别人是坐公交去工作,俺们乘着动车去上班。”高振辉话语中流露着满满的幸福。

段党委为方便通勤职工工作和学习,在吉林、通化、梅河口和图们地区建成了待乘室、职工食堂、读书室、浴池和文体活动室,让职工吃得营养、洗得开心、住得安心,集中精力的投身列车服务工作中,受到通勤职工的交口称赞。他们都说:“段党委为咱们这些‘候鸟’建成了一个温暖家,咱们怎能不爱家呢?”(王志刚 李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