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双十一”,“剁手党”不再“快递不快”

2018-11-12 09:5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自11月11日至20日,北京铁路局将推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并首次在北京至长沙间的G83、G506次复兴号动车组设置“双十一”货物运输车厢,一列高铁的快件运输能力在5吨左右。(中国网11月11日)

全球“剁手党”们的抢购鏖战,又将会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交易额的不断攀升,在刷新大家想象的同时,也见证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回望“双11”的起点,它已经从一个普通的商家促销日蜕变为一个蕴含节日文化的全球消费者的购物狂欢节。然而,井喷式的超乎所有人预测和预判的增长量,让快递行业不堪重负,漫长的等待也会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大打折扣。

如何越过千山万水,如何快马加鞭地把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是狂欢之后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毕竟,“双11”当天的抢购只是第一步,后面的顺利送达才是关键。仅靠公路和航空是远远不够的,往年常常发生的“双11”下的订单,快递在“双12”才到达,快递不快的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高铁的开行对数多,装载的货物多,承办的手续相对简单,对于一心建设现代物流型企业的中国铁路来讲,有着无可比拟的丰富而优质的运输资源,利用自身的优势服务于广大货主和消费者,是他们的企业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快”是中国高铁的重要代表词之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运输竞争中,依托高铁速度快、发车频次高、抵达时间有保障、装车环境优良、铁路物流业日趋发展成熟等特点,目前使用高铁寄送的小件包裹要比汽车运输快上半天,对于消费者在费用上并不会有额外的支出,这无疑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切实便利和实惠。另外,从包裹搭载形式上看,一种是早上空载运行的检测车,另一种为利用高铁未售罄车票的空余车厢。可见,铁路部门并不需要增加车辆和运力,只不过是对原有的运力进行更加合理的安排与调度而已,这无疑是开发运用铁路优质资源、提升高铁网利用效益的有益探索。

“双11”是消费者购物的狂欢节,同时也是对物流行业的考验。在高铁快运的助力下,消费者从购物到签收包裹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快递不快”的尴尬局面必将得到改善,让“幸福的烦恼”只剩下幸福。(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