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广九直通车的传承与变革

2018-11-08 17:0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宇

 广州至香港九龙的铁路于1911年全线通车,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条铁路几经中断。直到1979年4月4日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九直通车恢复开行。由最初的广深二组担当到广九二组再到现在的广九车队,广九直通车可谓见证着深圳从最初的“小渔村”逐步发展为现在的国际大都市。

     从最初每天仅开行1对列车,到现今每日开行12对,从当初生涩的粤语回答到如今流利英文沟通,40年足够一个生命从呱呱落地到不惑之年,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为了这条连通香港与大陆的纽带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在这40年间,有过恐吓,有过诱惑,有过线路故障,经历过暴雨停运,但不变的是她们从容淡定、微笑服务,以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一日的坚持不难,一年的坚持不易,但是最难的却是40年如一日的坚持。有时候会觉得她们的工作就好像一台机器那样周而复始,可是当在列车上看到她们遇到问题的处变不惊,帮助乘客的暖心微笑,我才发现她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的民族复兴,不管是在政治、经济、军事等等领域我们都看到了国富民强,在复兴号高铁飞驰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之上,即使在广深港高铁的通车之后,我们都不能忽视这个曾经港陆两地最重要的纽带,在改革开放40年间为港陆两地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与文化交流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就是说改革40年只是一个开端。我看到的是不管我们国家如何的发展进步,广九铁路人依然始终坚持做好改革开放的“螺丝钉”,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港陆两地来往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始终用行动坚守着这条往返于港陆两地的重要纽带。(贺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