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 砥砺前行迎来中国的复兴

2018-11-08 09:5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琪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今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成为展览的耀眼明星。(法制日报政府·经济)

复兴号,这个简单的命名,背后却承载着中华民族历经百年的艰辛历史和宏大愿望!复兴复兴,载富强之梦、复家国之兴!民族复兴,它不是小孩子过家家,也不是一条坦途!它是在国外诸多猎头秃鹰强敌的虎视眈眈,各种障碍,各种艰难险阻中,用命拼出来的!没有哪个目标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吸引人的了。然而,“复兴”不是简单地回到过去,而是要推陈出新,恢复出新的成果。中国复兴号,正是其中最明亮的一颗明珠,标志着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创造,它作为中国一张崭新的国家名片,它牵引着我们中国阔步前进,步入新阶段。

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上,驼队蹒跚,铃声悠扬,开启中西方贸易的大门;2000年后,丝绸之路上驼铃梦远,高铁声疾,成为沿线各国的贸易纽带。中欧班列激发出“一带一路”的新活力,它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通过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为沿线各国家和城市带去更多的实惠、创造更多的财富、赢得更多的机遇。英国表示,愿意成为“一带一路”在西方的枢纽;波兰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窗口;德国希望,自己是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欧班列架起欧洲与中国沟通和友谊的通道,连接的不仅仅是亚欧,更是整个世界;通向的不仅仅是繁荣,还是我们的未来!

从哈大高铁的东北雪海,到兰新高铁的塞北大漠,从沪昆铁路的岭南山川,到宁杭高铁的江南水乡,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不仅仅贯通中国,还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把铁路迅速铺向全世界。而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冻土、高原“淬炼”出的“中国标准”逐渐向着“世界标准”迈进。

从“解放号”的追逐到如今的领跑,从制造到创造,铁路人用匠心打造自己的品牌,用诚心面对国外对“一带一路”的质疑。回望过去的心酸与奋斗,没有比“复兴”更好的名字了,含着泪水,饱含着憧憬,我们相信,未来的中国高铁,未来的中欧班列,还会更加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