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近进博会 感受“中国速度”

2018-11-05 10:4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11月4日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后倒计时。当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点亮主题灯光,璀璨夺目。南侧主通道中央台阶上的24根立柱分别以红、蓝、黄、绿四组灯光交替变幻,展现首届进博会主体LOGO,整体效果简洁大气。(11月4日中国新闻网)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将在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样,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的确,这个“不一般”道出了首届进博会的要义,也将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惊喜。回眸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从1978年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因为开放,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因为开放,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更是因为开放,国外民众能够体验到“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美好,世界的发展也因为“中国速度”的加入不断稳步向前。正如不少欧洲商界人士在提到进博会时所一致认为的:进博会是中国倡导全球化的体现,一个不断开放的中国再次向世界伸出友谊之手,与世界分享开放发展所带来的新红利。

走近进博会,感受上海时间,感受“中国速度”。据统计,随着进博会进入倒计时阶段,许多国外的参展商陆续抵达上海,乘坐往返北京与上海间的京沪高铁也成了不少国外参展商的选择。如果说过去乘坐飞机是最快的选择,那么如今高铁出行也正为追求高效率的人们所接受。在笔者看来,许多来华的国外参展商宁愿选择“飞机+高铁”的模式多倒腾一次,就是为了亲身体验一下被誉为“中国速度”的高铁服务。同样,作为此次进博会主宾国之一的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也于11月2日晚间抵达上海,而高铁正是他所选择的出行工具。

毫不夸张的说,进博会打开了一扇背后藏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大门,令参与者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前景。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货畅其流,物尽其用,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更多的双向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未来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而进博会作为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首创的经贸制度安排,也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如今,恢弘夺目的“四叶草”已经装饰一新,正静候八方宾朋。笔者相信,进博会将成为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一个转折点,它将对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消费结构升级、营商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创新等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同样,进博会一定能开启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的新境界,中国的发展也必将与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