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发展助力铁路服务更美好

2018-11-04 16: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铁路e卡通”10月30日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上线投入使用。通过该系统,旅客可实现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各车站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无需再预先购票。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行早已成为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每年成千上万的旅客不远万里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宫殿庙宇、自然景观。随着互联网购票的广泛推行,各色掌上购票、出行攻略app应孕而生,科技的发展带领着人们告别“一票难求”的时代,踏上出行更快捷、体验更美好的铁路新征程。

“铁路e卡通”的推行,是创新服务新作为。旅客在长株潭城际铁路各站进站乘车时不再需要预先购票,旅客仅需在进站闸机处通过手机扫码和人脸识别完成实名制验证及进站乘车手续,到站后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出站,出站闸机根据乘车信息扣除相应的票款完成当次乘车费用支付。实现了旅客乘降“检验合一”,简化了进出站流程,是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效率意识的体现,真正实现了效率和效益的有机统一。

“铁路e卡通”的推行,是铁路服务“提质增效”的最佳体现。不少旅客都经历过丢失车票的焦虑,丢失车票后需按照流程来办理火车票挂失补手续,如今“铁路e卡通”的推行,旅客通过操作后生成的乘车码,扫码便可进站乘车,真正实现“一人一票”。旅客可以不再担心“傲娇”车票的“安全”问题,没人可以冒用和认领,真正“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实现了旅客出行简单点的诉求。

“铁路e卡通”的推行,提高了铁路服务的灵活性。旅客在上传身份证和绑定银行卡后,可以办理任意金额的转入(转出)业务,完全可以自行操作,实现了由“他人帮买”到“自己可买”的身份转变,提升旅客的幸福感、获得感。于铁路建设角度而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职工的职业认同感。

科技发展助力中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中国铁路中长期计划》指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大城市,形成京津冀、长三角、东山半岛等许多“城际铁路网”。之后“互联网+铁路e卡通”将面向更多城际站推行,意味着旅客“出行简单点”的美好愿望即将全面达成。

“铁路e卡通”的推行,正是科技助力铁路服务更美好的作品,更加科学、更具实效。在新时代发展的潮流中,需要的是更多具有与时俱进、争先创优的意识的新一代铁路人,希望有更多铁路行业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助力中国铁路能够继续争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形象,努力开创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