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庄稼汉”扶贫更扶志携手村民迈上脱贫路

2018-11-04 16:1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兴

近日,《人民铁道》报推出了新时代铁路榜样《 驻村的铁路“庄稼汉”》的人物通讯,他是一名铁路职工,却常年驻守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县贫困农村。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坚定的意志,等于给双脚添了一双翅膀。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挡不装庄稼汉”立志脱贫的脚步。和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山区占95%、沙漠占3.7%、绿洲仅占1.3%,这里是全国“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地区,也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常亚库甫·阿沙木都牢记使命,热情似火,有心更有为,他和贫困群众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和田连续干旱天气频发,为了达奎村主要收入来源核桃种植的灌溉,他每天和设计人员一起仔细研究干渠的走向,设计工程规划,一连3个月,亚库甫·阿沙木都吃住在干渠施工工地上,他样样工作都能干,关键时刻,他无所畏惧,碰到困难,他想方设法去克服。

扶贫更扶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亚库甫·阿沙木都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和决心,“要想致富,首先要让大家在精神上脱贫”。在他的积极努力下,筹资建球尝组球队,全程化医疗帮扶,购置图书,多台电视机和电脑,承担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深入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等等,把志气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亚库甫·阿沙木都坚持“真脱贫、脱真贫”,好钢用在刀刃上,把自己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他对待群众工作眼睛看得见,心里装得下,手上的工作更是忙得实。他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变成了让群众摆脱困难的贴心人。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也是接续奋斗的40年。未来,我们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矢志为民,奋斗不息。千余个日夜的浓情躬耕,让这个铁路人变身的“庄稼汉”更加坚定地投身于精准扶贫事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