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扫码乘火车,是给服务做“加法”

2018-11-02 11:2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日前,记者从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获悉,从10月30日起,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启用“铁路e卡通”手机扫码进站乘车功能。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系全国首条支持手机扫码进站乘车的线路,旅客可在沿线各车站使用手机扫码进站乘车,而无需预先购票。《新京报11.1》

扫码支付、扫码关注……这已然成为了人们现在生活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更是简单、实用、便捷的代名词。在人们美好需求的清单里,民众往往更希望于动动手指就能解决眼前事,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城市里畅游,像坐地铁、公交一样坐火车的愿景自然也会被人们强烈的加入“购物车”里。在这种背景下,扫码乘火车服务横空出世,不可谓不应景,更是传递出了铁路部门服务升级的暖意。

在互联网思维之下,关于出行之路的构建往往会成为焦点,人们习惯于把目光放到出行是否安全、便捷,服务是否到位上来。而铁路部门在经历了四十年的沧桑巨变后,已然更懂得了服务的真谛。往前看,自主选座、高铁外卖、智慧春运等服务内容与铁路运输实现结合,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与路径通过铁路运营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捷。往后看,铁路部门正在全面进行深化改革,正在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铁路网,在服务理念上也愈来愈多的加载了“服务意识”,这次长株潭城际铁路推出扫码就能乘火车服务就是一次很好的证明。虽然服务的“产品”呈现着多元化,但是给民众出行提供更多的获得感是个不变量。于细微处见功夫,我们看到的是铁路部门在给服务做“加法”。

回到扫码乘火车上来说,意味着旅客可实现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各车站用手机扫码就能进站乘车,无需再预先购票。既让旅客告别了“订票”“取票”的繁琐,同时铁路部门也优化了运营程序。以大道至简之政,惠民生改善之利。一来,民众出行可以少跑腿,“轻装就能上阵”;二来,也提升了铁路部门的运输效率,展现出了良好的服务理念和创新服务能力,毕竟相交于原先的乘车流程,扫码乘车所承载的便捷要素更加具有现实意义,这是一种积极的服务姿态。三来,“扫码”式的服务是大势所趋,是承载民众安全优质服务的民生期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民众出行直接与便捷对话本身而言就是一种进步。从服务的角度出发,无论哪个行业,如果不放下姿态倾听客户的需求,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上不下功夫,适应不了市场变化的话,终究是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得不到群众肯定。

可以肯定的是,扫码乘火车这一服务很“接地气”的使铁路部门与旅客两个群体愉快的结合在了一起,在服务上充分的加入了与时俱进的要素,更好的解决了“服务者”与“服务对象”的矛盾,更好的将愿景发挥到现实的层面上来。就服务者方面而言,考验的就是铁路的管理运营水平,且毋庸置疑。针对服务对象而言,精准供给,在服务上给他们做加法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值得期待的是,这样的步子不妨再迈大些(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