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拔4800米的坚守:一份信念,一种情怀

2018-11-02 11:2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楚西娴

海拔4500米已基本不适合人类居住,而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平均海拔已达4800米,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5%。凡是去过高原的人,大都会被高原反应折磨得死去活来,而“线路医生”于本蕃却在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生命禁区已经坚守了12年。12年的坚守,源于一份信念,体现一种情怀。

这份信念是忠于职守。从24岁毕业来到雪域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时刻在考验着他们的忍耐极限。没有对工作的这份忠诚,或许很难有人能够坚持下去。

“条件虽苦不言苦,格拉线上写忠诚”。这是于本蕃的座右铭。对工作的这份忠诚让于本蕃不仅坚持了12年,而且更加出色。他不仅准确掌握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冻土变化的规律,而且总结提炼出看、测、析、敲、听、验“六标”检修工作法等一系列的工作成果。

忠于职守,不仅体现了一名线路工的境界,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于本蕃当之无愧!

这种情怀是甘于奉献。奉献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态度,他集中体现了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爱因斯坦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意义。”所有的时代楷模无不是乐于奉献者,卓嘎和央宗为国守边是奉献,邓稼先说“我死而无憾”是奉献。于本蕃同样是甘于奉献的!因为心中有奉献,所以在晕倒的时候他说的是“我没事,千万别影响行车”;因为心中有奉献,所以他愿意与职工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来提升本车间的工作效率。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所有在岗位上有所成就的人,无不是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人。南仁东为了中国“天眼”默默耕耘22年;就在10月份的最后两天,超级杂交稻传出了亩产超过1200公斤的好消息,袁隆平终其一生,只为了解决世界的粮食问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若论成就,于本蕃自然无法和他们相提并论,但是,困难再大,环境再恶劣,工作总得有人去做,而在这个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忠诚与奉献的高尚情操,难道不是一样的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日,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讲,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正如网友评价的那样“你的存在,是青藏铁路精神最好的诠释”。的确,于本蕃为新时代的青年怎样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