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环湖高铁”,助力赣鄱大地崛起

2018-11-02 00:4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成就,“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活动于10月30日在江西南昌启动。该活动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主办,活动为期共四天。(10月31日澎湃新闻)

著名雕塑大师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次“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活动,采访发现团沿着环鄱阳湖高铁前往南昌、九江、鄱阳、婺源、景德镇、上饶六地实地采访,为我们探秘“最美环湖高铁”,感知赣鄱大地崛起力量,提供全新视角。

风光壮美,人文荟萃,环湖高铁“颜值”在线,魅力无限。据媒体报道,环鄱阳湖高铁由昌九城际铁路、九景衢高铁、合福高铁、沪昆高铁四条铁路路线合围组成,沿途串联的旅游资源众多,南昌滕王阁景区、九江庐山、景德镇瑶里、上饶婺源及三清山、鹰潭龙虎山等著名旅游景点都在这一环线高铁的腹地。而环湖高铁则宛如一条串起珍珠的金丝带,联通起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为核心的环鄱阳湖城市群,打造高铁人文之旅,形成“高铁休闲圈”,催促沿线旅游目的地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实现“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共赢发展模式。

沧桑巨变,初心不改,环湖高铁的发展是铁路改革发展四十年的缩影。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动车、高铁;时速从40公里、120公里、200公里,再到300公里,从高铁司机杨斌的工作历程里,我们依稀可见中国铁路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从拥挤缓慢的绿皮车到宽敞快速的高铁,一趟趟列车不仅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愁,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铁路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开足马力“加速跑”。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华东平原到西部戈壁,一条条钢铁巨龙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中国,驱动中国加速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辉煌40年,改革再出发,环湖高铁钢轨上的诗与远方预见美好未来。从“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的连续报道里,我们看到了“环鄱阳湖”高铁便捷出行、优质客运服务和新时代新体制下的铁路新形象。高铁不仅改变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未来,高铁对社会的深刻变革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国铁路事业的巨变让国人为之振奋,更让世界为之惊叹,在“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生活方式?”的一项调查中,来自20个“一带一路”参与国的青年们,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位列榜首,成为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高铁不仅成了大家的出行首选,更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中国高铁以先进的技术、完善的设备及全球互利共赢的理念被世界所认可,代表着今天的中国产业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活动还在继续,采访发现团还将带来更多精彩报道。未来,更多的铁路还将开通运营,更多的希望之门将次第打开,驰骋广袤大地的复兴号一定能够带广大旅客朋友驶向诗与远方的田野。(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