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服务“一带一路”,铁路发挥优势展作为

2018-10-31 14:4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30日的国资委媒体通气会上介绍,过去5年,中央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铁路、港口、公路、通信网络等方面的项目建设运营,承担了沿线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的3116个投资项目和工程。

自2013年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建设,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相关建设已涵盖占世界人口60%和全球经济总量30%的国家。大凡战略目标的实现,既要有先进理念、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软实力”,还要有基础设施建设的“硬支撑”。“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要互补、要合作、要发展,打破区域壁垒,实现互联互通已是众望所归。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路是前提。

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突飞猛进,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7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被高原、极寒、雾霾、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使中国铁路以引领者的身份站到了国际舞台中央,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提供了战略支撑,

几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成效尤为显著,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雅万高铁等一批项目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中国制造”已经遍及全球六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运行着中国铁路的产品,包括为印尼提供的高速动车组、为老挝提供的机车、为巴基斯坦提供的地铁、为埃塞俄比亚提供的轻轨等。

现在,中老铁路全线开工,多山缺路的老挝将实现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梦想;在非洲,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堪称中国、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合作的里程碑;在印尼,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著名山城万隆的雅万铁路正式开工,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进入实施阶段……

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全力打造的国际物流品牌。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短短几年内,便实现了常态化开行。据铁总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而2017年共开行36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通向西方的列车,中欧班列发挥了国际物流骨干作用,为促进沿途国家经贸交往、合作不断提升铁路的服务能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中国铁路不负众望,在海外拓展取得了斐然成绩。新时代,铁路必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展示新作为。(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