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白线“尊严背后显现铁路工匠担当

2018-10-29 17: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近日,有一款非常火爆的微电影在《中国铁路》《人民铁道》等多处微信公众号上转载,短短几日播放量突破20万+,评论区里更是好评如潮,纷纷为铁路工匠点赞。它就是讲述了一个铁路工匠捍卫国家荣辱,有责任有担当故事的微电影《白线》。

微电影里故事主人公人物原型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焊轨段高级工程师郭晋龙。电影梗概大致是这样的,2002年,瑞典专家来到中国解决铁路焊轨机故障的时候,在地上划了一道白线,并严令中国专家不得靠近。起初,外国专家信心满满,但机器还是屡出故障,眼看就到了最后期限。这时,铁路焊轨段工人郭晋龙凭自己的技术实力和个人努力,在机器即将返回瑞典的最后一刻,查找出故障并修理成功,为铁路人,也为中国人赢得了尊严。笔者非常细心的观看完了这部电影,觉得很多细节都表演的非常到位,电影里主人公的扮演者,更是将大国工匠爱岗敬业、持续专注、责任担当的工匠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影片里几句普通台词让笔者记忆犹新,“只要我们努力专研,早晚有一天我们不求这帮狂人”。他没有失信,在外国人火烧眉毛找不出故障原因,即将违约之际,他找出了最后问题所在;在我国焊机技术还是国外引进时,他奋力学习,刻苦专研,全力追赶,帮助国家实现固定闪光焊机全部国产化,移动闪光焊机完全国产化且世界领先,为中国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期,郭晋龙研发的“百米定尺钢轨焊接生产线辊道输送及连锁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成果,更是被国内10多家企业和30多家生产线采用。他做到了,不求这帮狂人,中国人终有一天有了自己的技术,并在世界领跑!影片里还有这样一个环节,在郭晋龙成功找出故障处,解决完问题,国外科学家问他想要什么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回答道,我什么都不要,我只是希望你可以亲自把这条白线擦掉。化干戈为玉帛,视金钱如粪土,这也是一名大国工匠大局为重,科学至上的非凡气度和高尚的民族精神体现。郭晋龙身为一名中国人,一名铁路干部职工,在大局关头体现出一名工匠应有的担当,道德垂范,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标杆榜样。

他是大国工匠,他更是铁路荣光,集齐智慧与各项殊荣于一身,参加工作30多年,累计研发技术革新和新工艺33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荣誉25项,享受国务院津贴,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知识的力量无穷尽,职业的担当续佳话,道德的芳香广流传,代代工匠们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故事,他们的技艺,他们的精神会不断传承,这就是时代号召!(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