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举措助力扶贫攻坚迈入“快车道”

2018-10-29 11:0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现在正是云南昭通苹果收获的季节。沉甸甸、红彤彤的苹果,是当地果农丰收的希望。而承载着这些苹果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卖个好价钱,帮组果农们脱贫致富的是一趟从贵州开出的“小慢车车”(10月25日 央视新闻)

在中国硕大的铁路版图上,有这样一条特殊的运营路线:平均时速40公里、沿途停靠7个乡镇26个乡村小站、票价在10元到50元之间。行驶在这条线路上的是5647次列车,开通于2003年的车次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十五年风雨历程,十五年初心不变,5647次列车从末等铁路小站——昭通南站发车,将当地农民辛苦栽种的苹果,一趟趟运出大山,走向更大的市场,让这个封闭的西南边陲小城第一次和市场经济实现了“同频共振”。这样的运输已经延续了十五年,还将继续运输下去,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云南昭通农民的致富号列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成为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如何去落实精准扶贫的决策,需要各地方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政策扶贫、创业扶贫等多种方式,而通过铁路运输方式将云南昭通农民苹果运往更多市场的做法,无疑是现有扶贫方式之上的积极创新和突破。这一举措,不仅直接为当地苹果种植户搭建起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更成为封闭地区农民了解市尝与市场同步发展的重要途径,极大推进了昭通苹果种植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对于整个昭通地区的发展都起到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苹果号”扬帆起航,为我们探讨新时期扶贫攻坚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扶贫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仅需要贫困地区农民、基层组织积极寻求致富路径,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从本职岗位出发,创新构思,积极部署,寻找政府职能和农民致富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并在实践中加以修正和优化。比如5647次列车在致富路线打通之后,又积极着手加强车厢硬件设施改造,比如将慢车车厢更换为空调车体,创设舒适的乘坐环境;优化停靠站的地理位置,更方便苹果种植户搬运苹果等。这些积极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当地铁路系统为加快脱贫致富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令人动容,更催人奋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脱贫致富攻坚战中,成都铁路局为我们做出了积极的示范,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只有继续秉持忠诚担当的使命职责,才能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凝聚起脱贫攻坚最强大的社会合力,才能让“致富号”列车越走越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