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念爷爷

2018-10-28 23:4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颖

爷爷今年八十有六,但我们却只有几面之缘,也因其近年身体不适,喉咙发音不是那么清晰,再来加上我是外地孙媳妇语言不通,每次见面我们几乎未从有过交流,只是浅兮微笑问候。 

2018年10月中旬的一晚上,婆婆来电过来大声哭喊说爷爷快不行了,叫我们赶紧回去,电话那头一片哭声,老公听完电话也是抽泣连连。而我却内心平静,可能自认为到这个年纪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为了附和老公的情绪,我便静默的收拾东西,跟着老公急促的步伐往回家赶。在路上还暗自担心着见了伤心的大家自己却哭不出来,这是种多不合群的尴尬。第二天一早,我们便赶回了爷爷的老家,婆婆老远就在路口盼等着我们,见到我们便哭的泣不成声。进屋后看到大家表情异常凝重,感觉每个人的脸颊都掉落到嘴角处。气氛静谧。老公的哭声打破了这悲泣的氛围,我在后头看到一个骨瘦嶙柴的老人躺在那里,两颊殴陷,嘴吧巴大大的张开,艰难的呼吸着,眼神迷离。不禁心里乏起一震酸楚,抽泣起来。我想此刻我是感受到了生命最后的脆弱与艰难。 

在爷爷生命的最后几天,给了我心里很多的震撼,一是李氏家族的孝顺,特别是我公公和叔叔,几天来没日没夜的守在床沿,寸步不离,未从合眼,当人无多的时候,几次看到我公公偷偷在那呜咽抹眼泪,当爷爷过世的那一刻,我看到言语不多内敛的公公仰天哭啸,那是心中积满悲伤的全部释放、伪装坚强的盔甲在此刻全部瓦解。二是爷爷对生命的留恋,爷爷因喉咙 长满瘤子,呼吸困难,基本不能讲话,进不了食。因多日张嘴呼吸,上颚都开始干的腐烂,全身疼痛的长哀,爷爷吃力的用手指慢慢指向之前打针的地方意是要打针吃药,要治玻殊不知,医院已经无力回天,劝退院回家。那个年轻时候有着威严的爷爷,此刻面对死亡已变成了一个哀求无奈的可怜老人。他舍不得这世间的亲人,留恋这世间的诸多美好。 听我老公说爷爷这一生,当过兵(担任班长),打个仗参与过抗美援朝的战役,后来看到爷爷当年的解放军装照确实英姿飒爽,眉宇间英气流露。后来退役进入到铁路行业,在铁路兢兢业业,在材料科踏踏实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退休后便日夜操劳田间之事,撑起一个大家。那个年代的人都是光脚操着血路上山下水熬到现在的好日子。爷爷的一生耿直 坦荡 善良 勤俭。把老一辈的党性发挥到淋漓尽致。在我记忆中印象最多的就是爷爷用纸,每次都是大的糙纸,要掰成成一小节一小节用,家里人说,爷爷得病是因为常年吃剩菜,舍不得丢弃的原因。其实以爷爷的退休工资,他的生活是完全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的。勤俭是种观念是种习惯也是种大爱,爷爷对自己节俭了一辈子却宽待了一群人。

爷爷您一路走好,我们家族必将团结友善,互助互爱,积极向上,把生活越过越好。爷爷您一路走好,我们必将以孝为名,照顾好年迈的奶奶。爷爷您一路走好,我们必将踏实做人 与邻里友善 不计较个人得失 。爷爷您一路走好,我们必将一生热忱,爱家爱国。爷爷您一路走好,您将一直是我们心中的雕像,您身上老一辈优秀品质,我们必将铭记于心,传承于身。我们永远记的您 。愿您在那边幸福安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