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速改造让大丽铁路妙变“快车道”

2018-10-26 14:3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聪

为满足人民群众将动车开进丽江的美好愿望,云南省和铁路部门共同对大丽铁路进行提速改造,以适应相邻路网开行跨线动车组列车的条件,这是路地双方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合力推进滇西地区快速铁路通道建设的重要工程。《澎湃新闻10月22日》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省份,这里的地质条件复杂,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但同时,云南又是个旅游大省,山水奇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丽江古城、石林、三江并流、元阳哈尼梯田和澄江古生物化石群等5个世界遗址地。山体苍莽,异峰突起,大江横流,逶迤连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云南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同时也将其分割得千沟万壑,高山深谷制约着云南对外交流。

大丽铁路虽然也称不上修建太久,但由于当时区位条件、历史因素、财力状况等方面的限制,也已跟不上当前的“高铁时代”。如果是短期旅行,时间往往要浪费在路途上,这就让很多说走就走的人们望而却步。但值得庆贺的是,云南的铁路网在不断的完善,今年7.1日开通了昆楚大铁路,昆明至大理已实现动车直达,滇西地区正式接入国家高铁网,大丽铁路将进行提速改造,预计明年元旦将在丽江开行动车,届时,昆明至丽江将由原来的9个小时压缩到3小时,大理至丽江只需50分钟,早上滇池看完红嘴鸥,一路西行,尽情游览苍山洱海,夜幕降临再来到迷人的丽江小镇,青石板路的小酒吧听着各地流浪歌手欢快的歌,简短的旅行就能让人释放掉心中所有的不快,再以饱满的精力去迎接明天。旅途上动车无缝对接,省时省力又省心,一个背包,真的能任性地说走就走。

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推进,云南铁路建设在“十三五”时期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根据《规划》,到2020年,云南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5000公里、力争6000公里,既有和在建铁路里程将达到8000公里,高铁营运里程达到1700公里,在“八出盛五出境”主骨架网框架下,形成“三横四纵”铁路网布局。

昆楚大铁路的开通、大丽铁路的提速改造,高铁时代的“千里一日还”常态,让人们的生活圈子越来越大,出行越来越方便,也必将让“彩云之下,云岭之南”的这块土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