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党员干部一定要练好“德”功

2018-10-25 14:1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萍

(刘萍)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领导干部为什么要立政德、立什么样的政德、怎样立政德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政德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的综合体现,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人。

“立政德”就是要提高道德境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具有更高的道德境界,它不仅关系到自身修养,而且还影响到党的整体形象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对党风政风乃至社会风气起着十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同志和群众,以共产党人的道德力量和人格魅力去赢得人心、凝聚民心。

“立政德”就是要维护道德形象。“政德”是从政者基本的职业道德。干部道德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决定着人心向背,只有树立起良好的道德形象,并在一言一行中展现出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道德风貌,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拥护和支持。

“立政德”就是要坚守道德底线。广大干部必须守住道德底线,筑牢思想防线,通过“立政德”拧紧思想“总开关”。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明大德,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听党话,坚守政治立场,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只有信念上坚定,才能政治上清醒。

立政德就要守公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立政德就要严私德。人无私德则不能立身,官无私德则不能为政。党员干部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私德连着公德,家风折射党风。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私德直接影响履职行为,关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

严私德,要重家风。正家风,领导干部是“排头兵”“掌门人”。要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见人格、见品行。严私德,就要多积尺寸之功,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要常怀敬畏之心,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经常对照党章反省自己,在各种利欲诱惑面前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刘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