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打折适应铁路市场化需求

2018-10-25 10:5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4 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铁路客服中心 12306 网站上发布《关于哈佳线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方案公告》。《公告》显示,11 月 1 日零时起,哈佳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将打折销售,最低票价按 6.5 折执行。(中国新闻网 10月24日)

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升级,始终坚持利民惠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对于一些人来说,在火车上享受到舒适温馨的服务,无疑为整个旅程增色不少,对于铁路部门而言,要想赢得乘客信赖,自然就要从最基本的问题出发——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所有的服务流程中,车票的价格是最受旅客关注的一环,也是铁路部门最为重视的一环,为乘客带来更多优惠和好处,成为铁路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火车票打折,就是铁路部门做出的有益的尝试和探索,铁路部门以乘客需求为核心,通过降低价格来满足广大乘客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旅客会增加出行,也有一些旅客错开高峰车次去乘坐相对而言不那么紧俏的车次,而腾出一部分运力则给了那些刚需的旅客。

近年来,随着铁路企业化改革不断深入,铁路部门不断探索市场化、创新化、科学化,做出了许多以人为本、多方共赢的有力举措。以此次探索的票价浮动政策为例,不仅有利于铁路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避免资源不足与浪费,票价浮动也让旅客出行的选择性更加丰富。

同时,此次打折主要涉及哈铁铁路动车组,这也是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通过下调部分动车组车票价格,可以让更多旅客享受到更好的客运服务。实际上,自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随着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近年来火车票打折情况已经越来越多了。

由此可见,铁路部门正在根据市场需求,结合相关运输数据,积极探索构建有升有降、灵活多样的票价服务机制,在这种情况下,火车票价格波动将成为常态。

一项项改革举措,彰显中国铁路发展的新“路径”。笔者希望,我们普通民众也要合理看待铁路车票打折,肯定铁路在改革中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期待中国铁路的视野更加开阔,格局更加宏大,步伐更加从容。(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