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铁路乘车新变化

2018-10-25 09:0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萍

轰鸣的汽笛,长长的站台,大包小包的行李,还有手中攥的出汗的那张车票,演绎了世间太多的悲欢离合,从硬板式火车票到电子客票,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从蒸汽火车的“灰头土脸”到高铁的“窗明地净”,从时速20km/h到时速300km/h。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记忆,见证了中国铁路巨变。

40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一瞬,如白驹过隙。40年,在铁路的发展历史中,却是天翻地覆,如沧海山田。改革开放40年来,许多既便民又快捷的智能技术,让旅客在体会“平安旅途”的同时,享受到更多的“科技服务”。

从“小窗口”到“大数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排长队购票的场景越来越少见,购票渠道由原来单一的车站窗口购票演变为车站窗口、代售点窗口、自动售票机、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多种渠道并存。支付方式由仅支持现金支付到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支付随意切换。

从“纯手工”到“全自动”。自动购取票机、人脸识别及自动检票机的设立,使得旅客进站候车时间大大缩短,以往是“提早五、六个小时到车站排队等候上车”,而现在“旅客只需根据操作提示将身份证、车票放入人脸识别机进站验证,通过自动检票机检票上车”。

近年,铁路还推出自主选座、在线订餐、积分换票、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等系列服务,简直不要太方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