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线路医生““望闻问切”护天路

2018-10-25 08:4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彪

众所周知,青藏铁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而在格尔木至拉萨段地处世界第三极的生命禁区核心地带,这里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5%,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极端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在这么极端环境下,有这么一批高原铁路守护者,他们有一个形象、亲切的称号,“线路医生”,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扎根在这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上,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保障线路质量合格,及时排除故障隐患,为青藏铁路全线畅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中有这么一位,他扎根雪域高原12载,奉献青春与汗水,精检细修确保线路质量,他就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以“望闻问切”的高超“医技”守护天路线路无患无碍,为雪域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高速发展增强实质有效“抵抗力”“免疫力”,打造安全健康 的“肌体”。

线路巡查时常“望”,走行地球超半圈。检查时,他强忍着钢轨晴天的灼烫和雪天的冰凉,每隔50米就俯下身子目测检查,平均每个工作日徒步检查近10公里高海拔冻土区段,12年走行距离达2.16万公里。坚持当前所从坚持的,于本蕃把这当成这自己忠诚热爱的事业,把每一件步骤、环节不厌其烦地做好做实。俯身目测,再起身向前;前行五十米,俯身目测,再俯身向前…….在这重复的一俯与起的不间断转换下,克服枯燥,用细心与责任心检查测量,熟练准确掌握青藏铁路格拉段冻土变化规律。12载日复一日,坚持与坚守,走行距离超地球半圈。

坚持克服“闻”难关,党员抢险作前锋。雪域高原低氧寒冷,“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成为那儿的真实环境写照 ,然而于本蕃把这些不在意,他依为能在世界铁路最高处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坚定意志信念,把“条件虽苦不言苦,格拉线上写忠诚”挂在嘴边,勉励身边的同事。即使在经历端恶劣天气的挑战,低氧缺氧紧令他他无法呼吸,于本蕃晕倒线路上了,仍然心系叮嘱身边职工上线看路看雪情,不影响行车。恶劣环境从不会阻挡他对线路质量牵挂。他把险情当作命令,在繁忙紧张的排险除险过后,依然坚守,直到全部工作结束。

线路质量时常“问”,职工携手保安全。青藏铁路所在高原冻土地段线路维护,是世界性难题,因温差造成的冻土消融和膨胀,会对线路安全造成影响,于本蕃常年与冻土打交道,线路实时状态,时常给自己提问题。在一番琢磨下,于本蕃基于实际工作,总结提炼出看、测、析、敲、听、验的“六标”检修工作法,这是对自己公的一种沉淀,积累的结晶。只有在深深掌握所从事的内容,才有可能做出了这一创造性的方法与理论。充分运用实际工作中,和职工们一起携手确保线路质量,为青藏铁路畅通竖起理论支撑。

帮传带辅时常“切”,共同进步提素质。于本蕃作为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从事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职工是车间的中坚力量,砥砺增长素质能力和本领才干是车间发展的未来。多年来,于本蕃与职工们同学习、同进步,并积极开展传帮带,使本车间整体工作效率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在他的努力下,其所在车间的职工人人都能熟练检查线路设备,具备单独负责处理线路病害的能力。在各方面提升自己素质能力的同时,想发展未来之事,为线路养护培养人才,从而取得了一系列铁路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称号。

“伟大来自平凡,爱岗成就人生”。在无数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始于热爱,忠于坚守,源于热爱,成就一个个大国工匠。他们经历数十年光阴蹉跎,磨练技术技能,沉淀工艺技法,成就不一样的人生。而像于本蕃一样,从事“线路医生”,他们用自己铁路人独有的“望闻问切”手法,在这12年,用着自己默默无闻、坚持与坚守,画就人生新篇章、新画卷,实现自己个人的价值。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民族复兴梦,激发社会改革源动力,我们需要像和于本蕃一样的榜样;在发展时代浪潮中,发挥榜样力量,砥砺前行,一路高歌,踏在幸福的奋斗之路上。(黄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