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伴随改革共成长

2018-10-24 22:3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大亮

作为80后,是站在改革开放浪尖上成长起来的一代,从出生那天起,就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小时候妈妈经常说:“你们生在好年代了,真有福1。如今妈妈年纪大了,广场舞成了新的乐趣,每天傍晚跳累了回来,自己还会用美团订个水果捞。一边用新买的足底按摩式泡脚盆泡着脚,一边讲她小时候的趣事,妈妈感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赶上好时代了,我们这老胳膊老腿的也跟着享福啦1

小时候最喜欢村子里办喜事,都是宗亲,谁家有个热闹事,都爱凑凑。对于我们半大孩子来说,吃是最主要的。在那个年代,粮票刚刚退出历史舞台,物质基础还很匮乏,特别是农村,也就逢年过节办喜事有丰盛的饭菜。提前知道了有喜事激动得早饭都不吃,就为了多吃几口荤腥。如今生活好了,满桌子菜剩得最多的就是肉菜,绿色食品有机蔬菜成为新宠,老百姓已不再为温饱发愁,更多的是关注健康饮食。

盼过年,盼过年,过年才有新衣服穿。平日里的穿衣是混乱的,和美感、舒适无关,甚至大孝性别也可以将就。村里都是亲戚里道儿的,经常是姐姐的衣服给弟弟,弟弟穿过了还可以给更小的,只要能穿就可以,所以对过年的新衣服尤为珍惜,只有走亲戚串门才穿一次。如今生活好了,牛仔裤破了洞叫潮流,黄胶鞋穿在脚上走出模特步,大花被罩裹在身上成了时尚。虽然对于某些时尚和潮流我们不敢苟同,但是衣柜里都装满了衣服,合身、美观且舒适。

泥房子在每年的四五月份都需要修缮,不然到了雨季就会漏雨,用泥也很讲究,要那种盐碱地里的土,这样抹好的房盖儿和墙体比较耐用。那个时候在村里,能住上瓦房是件很荣耀的事。如今政策好了,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村里人也住上了楼房,再也不用抢热炕头儿了。

最怕走远方的亲戚,先要坐着马车走几个小时到车站,在登上人满为患的绿皮火车,晃晃悠悠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如今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000公里,身为中国铁建人,我也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现在走亲戚近的地方,自己开车拉着家人一起,远一点的地方,坐着铁建人自己建的高铁,安全、方便、快捷。

40年风雨征程,在中国共产党员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自行车到小轿车,从手表到智能手环,从缝纫机到优衣库,改革开放前的“三大件”已经悄然变化,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主席说:“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同样每一个幸福的家庭也可以反映出40年改革开放的巨变,作为80后——站在改革开放浪尖上成长起来的一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