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曾湘毅:科技尖兵诠释新时代铁路精神

2018-10-24 09:5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10月9日《人民铁道》刊登了这样一位铁路榜样,他大学毕业23年,一直沉醉于信息技术岗位,自主或带领团队研发了标准化车间管理系统、货检手持机系统等38个信息系统,其中4个获国家级奖项、17个获全路级奖项,他就是柳州南站信息技术科党支部书记、科长曾湘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他是铁路科技领域方面的杰出人才,也是工作岗位上技术熟练,无私奉献的能工巧匠,本着对知识的探索、对铁路工作的热爱,诠释着榜样的色彩。

放低姿态,认准方向,干一行爱一行。笔者获悉,曾湘毅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自动化控制专业,初来报道的他,走进柳州南站车站电算室那一刻,眼前的工作条件也曾让他有过失落,但正是看到前线在手工计算车辆编组以及其他领域方面的不足,存在极大的改进空间,骨子里对科研攻关爱好的他,带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想要改变这一现状。时代在号召,使命在催促,在一个安静的夜晚,他闭目凝神,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价值,初心不忘,唤醒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动力。今后的他主动寻求锻炼机会,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夜以继日,秉着对工作的负责,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以及对新领域挑战的勇气自信,创造了多项科研硕果,最终从一个刚入路的新青年逐步成长为一名成熟老练的技术科科长。支撑他的,源于爱好,而不止于爱好,他用行动带来改变,也在用成果回报铁路,默默贡献,他是新时代的铁路精神。

想在前,干在前,通过自己的奋斗来解决现场问题,实现工作价值。曾湘毅和他的团队通过对现场安全事故分析,追根溯源,发现列尾管理缺乏技术手段,深入分析,了解到管理方面存在粗放的问题。领团队进行了反复讨论,决定开发列尾管理信息系统,利用条形码档案管理,以扫码方式解决问题。半年攻关,系统正式建成。此后,列尾事故不仅被杜绝,列尾管理小而广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后期,曾湘毅和他组建的“科技尖兵”项目攻关团队,在无数次攻关和头脑风暴中形成一致意见:研发新一代运输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解决既有车站运输安全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缺失和管理没有形成闭环的问题。他和他的团队在技术创新方面,永不懈担

榜样,常指一种理想人格。曾湘毅和他带领的团队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科学探索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一丝不苟,全力攻关时严谨认真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见贤思齐焉,我们都要朝着榜样追赶,学习他们的优良品质,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伟大使命下,担起肩膀重任,为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懈努力!(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