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良师如茶

2018-10-23 15:5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钊

昨日风暖菩提绿,今宵霜染枫叶红。较之去年,今年寒的早,十月刚至就不得翻箱倒柜去寻去年退下的秋裤秋衣。如此之时,实在太适一壶老普润润喉,暖暖胃,至于窗外碎雨、杂风?任它去下,任它去刮。

撬一饼老生普,盖碗、沸水、润茶、去沫、茶汤黄润油亮,嘬一口蜜香四溢,久转喉下,却不禁感叹逝者如斯夫。犹晰记得,去年今时这杯茶的味儿。

又到一年拜师季,安康南运用车间举办了“传承美德,培育工匠”新工拜师仪式。成功的为22名新工拜到良师。自己有幸参与,忍不禁而往己。自己长他们一年,去年也曾手捧清茗,拜至良师门下,习得安身立命之技。大道多岐,望新众多借、多鉴,早日成柱。

自己是一名老陕,但可能因为一座秦岭罢,老觉得家在远方,以至“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吾何慰幽独?自古秦蜀之关,长道漫漫,造成了几多望穿秋水,了断了多少海枯石烂。但今天,伟大的时代赋予了我们铁路人伟大的任务。越秦岭山脉,魏伐蜀走了半年余,宝成线4小时、西康线2小时、兰渝线1.3小时、西成高铁50分钟,速度、舒适度更高的西康高铁即将开建,这些斐绩就是我们铁路人坚守而来,我们铁路人就是要打破传统地域观,让长相思成为长相守,这也是我们铁路人存在的意义。

刚入职为一名副司机时,焦虑常伴,一者行车工作牵扯太多,压的喘不过气,二来总想更快速成长,成为头春茶。时间一长睡眠便跟不上,还经常掉发,师傅看在眼便告诫“不要急,不要躁,你爱喝普,你就看那老普,年岁越长,味道越厚重。沸水一过,陈香四溢。”请给生命以时间,青春之奋斗在于专注沉静。专注致深,沉静致远。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只有做好统筹规划,不让外在的喧嚣掩盖内心的声音,才能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记得有人曾对我说过“一定要找一个技艺好的师傅带,只有这样才能练就好的标准。”话没错,但特别优秀的师傅自己也并不一定有幸拜会于门下,那么“白屋”就出不了“公卿”了?孔圣人言“三人行,必有我师”,技艺有长缺,自己能否立足岗位快速成长进步,奥妙就在于能否善于学其长,去其短。追根至底,自己就是最好的“良师益友”。年与时驰,意与岁去,莫要蹉跎了岁月,空对庐,卧听雨打芭蕉,瑟瑟凉。

“传承美德,培育工匠”新工拜师仪式所赋含的“传、帮、带”,不仅为新工的茁壮成长铺垫好了第一步,也体现出了安机人重视工匠的企业文化,更者,彰显出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