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看经济社会发展缩影

2018-10-22 16:0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很多人对京张铁路并不陌生:“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青龙桥车站的“人”字形铁路,都是儿时课本中最难忘的细节。在近110年后的今天,京张铁路有了更具时代感的呈现。一位“90后”铁道摄影师奔走5年、徒步2000多公里,为京张铁路拍摄了40万张照片。他不仅用镜头记录下京张铁路的历史变迁,也在为保护京张铁路上那些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遗址而奔走,更唤起了不少人对京张铁路的回忆和思考。(来源:人民日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在观看了完全自主创新的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平台后,他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路的本身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离不开铁路巨大的基础性作用,铁路的发展也不可能脱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铁路事业发展水平。只有经济社会发展了,铁路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国铁路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一个缩影,同时能够促进经济社会更加合理、有序、高效地发展。中国铁路是经济建设的大动脉,是工业化国家物流的最基础的运输保障,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铁路发展到什么程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体现。

此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全国44个车站均可直达香港;刚过去的8月,中欧班列迎来了累计开行1万列的节点,让人民能够更好的享受铁路释放的红利。

发展才是硬道理,铁路建设加快发展步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经济发展当充当先锋。

新时代不断提出新任务,新形势也给铁路部门新的挑战,要建设交通强国,对铁路部门依旧是任重而道远。然而我们可以从报道中看到,铁路部门也在新形势和新时代下依旧在努力,不断提升科学技术含量,将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融入交通运输业,不断提高客货服务质量,积极支持新业态的形成和发展,相信中国铁路将继续走向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